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师生参观“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4月12日上午,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国家博物馆专题展览“道法自然——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精品展”。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党总支委员李静等2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参观前,北大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代表国博欢迎艺术学院师生。


    参观活动由丁宁教授担任讲解。丁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带领师生对英国浪漫主义画作《从主教领地眺望索尔兹伯里大教堂》和《从安康圣母教堂的门廊眺望威尼斯》进行了赏析,通过对比作品中对白云等同一事物的不同处理方式,显现出不同的画派风格。


    随后,丁宁教授重点讲解了法国印象主义大师莫奈的《艾特达附近的岩门》和后印象主义大师凡高的《柏树》。作为印象主义的画家,莫奈非常重视户外写生和作画,着力于表现光影、色彩瞬间的变化和丰富性。而凡高的作品则有更强的主观性,奔放有力的笔触,浓烈的色彩,从柏树树干和树枝延伸到空中云彩,以至延伸到群山中不安的漩涡,正是那种饱受精神病折磨的凡高内心世界的反映。丁老师提醒大家,虽然凡高的遭遇极具悲剧性,但是在他作品画面中经常可以看到很温暖的色彩,反映出凡高内心深处对生命的渴望和激情。


    丁宁教授还介绍了惟妙惟肖的古希腊大理石雕刻、古罗马的青铜器物,以及表现美洲大陆独特面貌的美国风景画作品等等。在丁老师详细深入的讲解下,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沉浸在一件件精彩的艺术作品中。


    艺术学院党总支非常重视主题党日活动的组织,特别是与艺术学科相关、贴近师生工作和学习的演出、展览,近年来,先后组织师生参加《建党伟业》、《建党大业》、《离开雷锋的日子》等观影活动,集体观看学院原创民族音乐剧《大红灯笼》,受到师生的好评。今后,学院将继续广开思路,认真组织形式多样的党日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