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魔幻音乐剧《西王母》剧本及制作研讨会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魔幻音乐剧《西王母》剧本及制作研讨会

 1229日,大型魔幻音乐剧《西王母》剧本策划讨论暨制作筹备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该剧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北京天际远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泾川县人民政府、台湾当代传奇剧场等联合创作出品。

 

此次讨论会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西王母》项目艺术总监陈旭光教授主持,中共泾川县委书记李全中,北京天际远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小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西王母》编剧顾春芳,著名文化学者张怀群,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编剧张健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音乐剧与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台湾著名导演、当代传奇剧场艺术总监吴兴国,中华文化国际促进会秘书长孙弘韬、台湾著名导演林福地、中国民主统一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谢天添、台湾当代传奇剧场制作人林秀伟等出席会议并在会上发言。

 

 


    赵小玲首先介绍了《西王母》项目的创作缘起及市场地位情况。她说,《西王母》题材散发出一种超越现实的奇幻与想象,涉及诸多主题元素,表现形式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此外,我们还必须兼顾商业诉求,这是市场和投资主体的切实需求,也是常演常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西王母》的创作邀请大陆及台湾实力导演及两岸知名演员加盟,打造一台国内首部以西王母为题材,集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极具舞台艺术创新价值的,适合海峡两岸和世界华人世界演出的舞台剧精品,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创造良好的艺术平台。

陈旭光指出,从华夏民族历史文化传承来说,《西王母》是比孔孟文化有着更悠远、更深厚的文化底蕴的中华文化之“源”、之“根”。西王母文化在民间、在港台、海外均有着广泛深入的文化影响力,是中华文化最富传奇性、最具当代性的一个部分。在全球化时代,在中华民族寻找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的、民族复兴的时代,亟需在当代艺术条件下大力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我们打造的这台神话、魔幻音乐剧顺应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社会诉求,追求出舞台艺术与时俱进的时代性,更利于当下受众群体的接受。

《西王母》编剧顾春芳副教授在发言中讲述了她创作《西王母》的经过,以及在此过程中她以时代知识女性的体验与远古的西王母进行灵魂的深入对话。她说这个剧的构思最重要的是艺术形象的把握和塑造。因为《西王母》既是神话人物,也是历史人物,传奇人物,她在历史典籍和民间传说中至少五种形象,如何统一这些形象,是培育西王母“意象”的核心。如何深入挖掘“华夏之母”的“美大圣神”也是剧本创作的重心。顾春芳阐述了自己在剧本创作方面的见解和思考,指出剧本的故事和唱词均体现并承担了剧情主角与观众交流的桥梁作用。

张怀群对《西王母》剧本的题材与内容也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强调西王母形象的特殊性,不仅出现在神话故事里,更作为史实记录于历史文献之中。剧本中关于环境美与“中华梦的源头”方面的描述,与今天时代热议的社会话题密切相关。

张健钟从中华民族文化的弘扬,民族信仰与精神的反思等方面,对剧本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赞同。他说《西王母》的剧本格局开阔,气势恢宏,首先令他想到的是“国家形象”“民族气象”,想到了美国音乐剧《十诫》,以及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他指出有些戏的段落写的非常感人,尤其欣赏唱段和舞段的安排。

周映辰提出,中国最近四五年的音乐剧发展十分活跃,《西王母》题材奇幻、剧本成熟,大有可为,她希望该剧能够在作品风格和受众定位上把握得更加准确,抓住当今戏剧的主要消费群体——30岁左右的女性。

泾川县委书记李全中表示,泾川县是西王母的家乡,也是国际西王母研究的基地,我们与台湾轮流举办西王母研讨会,西王母文化在台湾广为传播,有利于增进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李全中希望该剧能够成为甘肃省继《丝路花雨》、《大漠敦煌》等文化精品之后的又一部文化精品、力作,成为西部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台湾著名导演、当代传奇剧场艺术总监吴兴国表示自己能够有机会执导这部神话音乐剧倍感荣幸,但也感受到了沉重的压力。吴兴国导演现场展示了他的一些戏剧作品的精彩片段,对于如何跨越两岸、中西,跨越传统与现代,跨越多媒体以打造呈现“西王母”传奇,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初步思考。

 

 

与会者一致高度肯定了西王母文化的崇高价值和通过音乐剧形式当代传播的文化意义,肯定了剧本给未来创作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一致对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地方政府、与业界的合作,两岸文化人、音乐剧、戏剧界的联手合作,打造中华文化新传奇的创举高度评价,并寄寓了很高的期待。

据悉,大型魔幻音乐剧《西王母》已进入导演剧本修改和建组筹备制作的阶段,预计在2014年末或2015年年初推出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