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两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时间:2015-09-16 阅读次数:

据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公示显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有两个项目榜上有名:“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和“音乐剧《元培校长》项目”。这两个项目系在全国三千多个申请机构、近五千个项目的评审中,经重重评审并得以脱颖而出的。再加上2014年度(第一届)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原创话剧《早安,妈妈》,北大艺术学院迄今已经有三个项目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

 据悉,音乐剧《元培校长》,是第一、二届近万个评审项目中,唯一获得支持的高校音乐剧项目。此剧制作人兼导演,艺术学院周映辰副教授认为,这是《元培校长》这部戏本身的价值和探索精神感动了评审专家。

《元培校长》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是第一部以北大名人为主人公的音乐剧,也是第一部以教育家、学者为主人公的音乐剧。首演以来好评如潮,国内主要媒体的报道有上千篇之多。尤其青年学生观众反响热烈,纷纷发帖讨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权威媒体称其是向当代青年传播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尝试。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进一步强调: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世纪初的蔡元培等人,就是中国教育家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伟大社会实践的先行者和杰出代表。以当代年轻群体尤其是大学生所热爱的舞台艺术形式来诠释“元培校长”,弘扬北大精神,能使新时代的年轻观众及社会各界进一步深入了解新文化运动的光荣历史以及北京大学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的特殊贡献。

《元培校长》在首演中获得了专家、观众的充分肯定,但该作品创作过程颇为艰难,许多地方亦需进一步提升。这次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为该剧下一步的提升复演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申报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与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都对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指明了新方向,国家与社会对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有更高期待,而当下文艺理论评论状况对文艺评论人才理论素养及社会责任更是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当前这种新形势下,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工作十分重要和迫切。 

由北大艺术学院主持实施的“全国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培养项目”,依托北京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背景,弘扬北大艺术研究和艺术、美育教育的传统和艺术学理论学科的专业优势。艺术学院力图通过开展高层次文艺评论人才的研修培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中华美学精神和中华审美风范,密切关注文艺发展现实,推进文艺理论基础研究和文艺评论实践,培养文艺评论界领军人物及后备人才,团结和凝聚中青年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加强中青年文艺评论人才队伍建设,致力于培养优秀文艺评论人才,努力为中国文艺评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