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7达世行奖学金欧洲参访侧记

时间:2017-07-03 阅读次数:

2017年6月15至29日,我院获得达世行奖学金的6名研究生同学在艺术学院美术学系李松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欧洲进行为期15天的艺术考察。在此行中,同学们穿梭于古典与现代之间,探寻西方视觉文化发展的趋势和内在规律。

此次达世行欧洲考察的第一站是瑞士小城巴塞尔。巴塞尔地处莱茵河畔,与德法两国交界,一年一度的国际艺术博览会为这座工业城市带来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是公认的当今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艺术博览会,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并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巨大的交易额而被视为是全球艺术市场的“晴雨表”。今年是巴塞尔国际艺术博览会举办的第48届,共有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291家顶级画廊参展,其中包括5家中国本土画廊,参展艺术家超过4000位。主展区“艺廊荟萃”(Galleries)呈献了226家画廊中最优秀的油画、雕塑、绘画、装置艺术、摄影、录像及限量作品。

作为巴塞尔最具冲击力的展区——意象无限(Unlimited),为突破传统展会展位的作品提供了舞台。今年,共计76位艺术家的作品聚集于此,其艺术形式包括超体量的雕塑、装置、影像、行为艺术,并以其突破传统和超越常规的方式,给观众带来了极大的视觉震撼和审美体验,也由此拓展着公众对艺术的理解。在这个独有展区,同学们邂逅了布鲁斯·瑙曼的《走入走出》、麦克·亚当斯的《浴室》、苏伯德·古普塔的《烹调世界》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家宋冬的《穿墙而过》。      

 

 

尼克·凯夫《大声说话》


宋冬《窗墙而过》

 

慕尼黑是此行的第二站。在三天的行程中,同学们参观了慕尼黑美术博物院,理清了西方艺术的发展脉络,尤其加强了对于德国本土艺术的认知。其中世界六大博物馆之一的老绘画陈列馆是德国最古老的美术馆,源于巴伐利亚维特尔斯巴赫王朝四百年间的旧藏,于1836年向公众开放。其藏品以文艺复兴时期为主,地域涵盖除德国本土之外的意大利、荷兰与弗兰德斯等地。在这里我们可以一睹波蒂切利、达芬奇、拉斐尔、丢勒、伦勃朗、鲁本斯等老大师的艺术风采,领略西方古典艺术的迷人魅力。与老绘画馆一街之隔的新绘画陈列馆,是欧洲第一家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以18世纪和19世纪欧洲艺术品为主,映入同学们眼帘的是德国浪漫主义的深沉、法国印象主义的绚烂、纳比派的神秘和分离派的反叛。



莫奈《睡莲》前合影

达世行奖学金的第三站是德国的卡塞尔。这座城市因五年一届的卡塞尔文献展(Documenta)而享誉世界。卡塞尔文献展对于当代艺术的意义可以用“奥斯卡”来形容,它与威尼斯双年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立为世界三大艺术展。文献展诞生于1955年,至今已经成功推出了14届,真实地见证了欧洲的艺术历程。作为先锋艺术的实验现场,卡塞尔文献展已不仅仅属于德国,它已经成为国际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坐标,是西方文化界关注的焦点,也是西方社会的时代镜像。理查德·塞拉的铁制雕塑《末端》、乔纳森·博罗夫斯基的装置《走向天空》以及博伊斯的“种植7000棵橡树”计划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均陈列于此,与城市本身融为一体。

 


乔纳森·博罗夫斯基 《走向天空》

本届文献展的主题是“以雅典为鉴”也即“以史为鉴”,旨归于回到西方政治文明的发源地而如今深处危机,被欧洲边缘化的雅典。这不是一种怀旧,而是基于过去的理想模型对现实世界的再思考,和对将来世界可能性的构想。在弗雷德里希广场,我们可以看到阿根廷艺术家玛塔·米努欣参加本届文献展的作品《书之帕特农》,目的是用禁书呼吁言论自由。从1972年第五届卡塞尔文献展的开始,弗里德里希美术馆前的广场也成为了一个艺术空间,挑战了传统的美术馆空间与日常生活区域的界限。

 


玛塔·米努欣 《书之帕特农》

 

在主展区弗里德里希美术馆,展出了雅典国立美术馆收藏的1100余件作品,其中包含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作品和部分21世纪初的作品,艺术家的身份多为希腊籍。这种将雅典的馆藏运到卡塞尔展出的做法显然能够呈现一个更全面并具有历史序列的希腊当代艺术,同时这种展览方式也将展厅变成了卡塞尔与雅典两者之间的交流场所。

德国首都柏林是本次艺术考察行的最后一站。由柏林老博物馆、新博物馆、国立美术馆、博德博物馆及佩加蒙博物馆组成了著名的博物馆岛,其也被视为德意志民族国家文化聚集力构建的成果。佩加蒙博物馆中残存的穆萨塔宫墙、神圣的宙斯祭坛、庄严的伊斯塔尔门和行进大道等人类文明的物质载体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了有关两河流域如古巴比伦、亚述与苏美尔等地区的政治、经济以及宗教信仰等状况。

 

 

伊斯塔尔门 巴比伦

 

英国19世纪著名批评家约翰·拉斯金曾说:“一个伟大的民族以三种方式记述其历史:行为之书、言语之书与艺术之书。我们只有阅读其中的两部书,才能理解它们中的任何一部,但是只有艺术之书是值得信赖的。”艺术,作为人类物质与精神发展的重要见证,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一幅艺术作品犹如一把开启时代之门的钥匙,通过这扇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时代的文化建构与视觉特色。

达世行公司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赞助与支持,使同学们有机会前往欧洲亲身与西方艺术史上最杰出的艺术作品近距离接触,相信在这次艺术之旅中获得的视觉经验与审美体验必会深远地影响他们未来的学术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