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电影年度论坛2018-2019暨“中国影视蓝皮书2019”启动仪式在京举办

时间:2018-12-21 阅读次数:
-->

2018年的中国电影,经历了一波令人欣喜的现实主义美学的回潮,“内容为王”、“口碑至上”等观念逐渐成为共识。与此同时,宣发乱象、税务风波、票补结束等年度电影大事件,则让影视行业遭遇了发展的拐点与寒冬。在种种曲折与风波之中,中国电影挥别了粗放式发展的传统时代,开始迈向质量稳步提升、工业品质凸显、产业不断升级、机制保障走向完善的中国电影新时代。

在此背景之下,12月20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中国电影年度论坛2018-2019暨“中国影视蓝皮书2019”启动仪式。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共同主办,并邀请《电影评介》杂志社协办。影视学者尹鸿、张卫、周星、陈晓云、赵卫防、刘汉文、吴冠平、刘军、陈阳、范志忠、戴清、高小立、司若、李道新、彭锋、陈旭光,导演宁敬武,制片人楼守威、王海斌、毛成胜、潘国平,北大培文出版总监周彬等各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从艺术与美学、工业与产业、文化与社会等高度回眸2018中国电影,总结并分析当下中国电影的创作格局与产业现象,进而前瞻新时代中国电影的未来发展。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作为主持人,向与会嘉宾致以欢迎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对本次论坛表达了支持与期望。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教授作为“中国影视蓝皮书”的合作方,回顾了2018年中国电影的显著现象,并对蓝皮书2019的写作进行了展望。北大培文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出版总监周彬先生介绍了“中国影视蓝皮书2018”的出版过程与市场反馈,表达了作为出版方将为蓝皮书2019的推出做出进一步的改进和努力。

随后,陈旭光教授、彭锋教授、范志忠教授、周彬先生为“中国影视蓝皮书2019”揭幕,标志着今年度蓝皮书项目的正式启动。

 

 

《中国电影蓝皮书》、《中国电视剧蓝皮书》是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合作推出的年度“影响力影视剧”案例报告。本套“蓝皮书”以“影响力”为关键词,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两校学生初选的基础上,经由国内50位知名影视学者、评论家投票选出2018年度中国电影、电视剧作品中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各十部作品,产生“2018中国电影、电视剧年度影响力榜单”。“蓝皮书”以此二十部代表作品(电影、电视剧各十部)为个案,深入剖析中国电影、电视剧行业年度十大重要现象,从中归纳2018年度中国影视产业创作与发展的特征和规律,以此见证并推助中国影视创作的“质量提升”、影视产业的“升级换代”与电影工业美学的理论建构。

启动仪式后,中国电影年度论坛2018-2019正式开始。与会嘉宾围绕2018年中国电影的创作格局、产业状况、市场表现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创作层面现实主义电影的热潮、电影新力量的涌现、中国电影工业品质的提升表达了欣喜与肯定,对产业层面的税务风波、体制变革进行了冷静的审视与反思,对电影市场的疲软和动荡持悲观的积极主义态度,倡导在产业的“寒冬”期沉淀下来,打磨优质项目,联合业界开展影视教育,储备优质人才,为中国电影走向下一个春天积蓄能量。

 

 

20年前,《甲方乙方》里的一句台词流行至今,“1997年过去了,我很怀念它”。20年间,中国电影走过了市场化初期的艰难探索、产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与创作和美学观念的更迭流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就要过去了,作为影视行业的从业者与研究者,我们在怀念的同时更要反思,在回眸之时亦要展望。中国电影年度论坛的举办与中国影视蓝皮书2019的启动,将成为我们怀念2018、展望2019的一个载体,镌刻在中国电影迈向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