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学术支持协办“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3月19日,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学术支持、协办的“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正式启动。

本青年电影展由青海省西宁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协办并学术支持。众多知名电影人齐聚共襄盛举。此次电影展由 徐枫、闫妮、唐季礼等七位知名电影人组成专家评审团,两届金马影后徐枫担任专家评委会主席,该专家评委团将与由来自全球的31位大学生组成的大学生评委团,共同推选出2012年度最具代表性和最具价值的青年电影人。夏雨、房祖名、李宇春等青年演员作为青年电影推广大使出席新闻发布会。
 
FIRST青年电影展旨在为大学生及青年导演作品提供更多的推广交流展映的机会,以多种方式鼓励、支持中国青年电影人及大学生群体的影片创作,形成发现人才、推选人才、进入创投、制作、宣发体系,建设一个良性、互动的青年电影人才优选平台机制;同时,影展力图推动中国青年电影事业的发展,并积极建立投资方与青年电影创作者之间的互动平台。影展将在大学生及青年导演创作群体范围内,进行影片作品征集、宣传、推广、展映、专业论坛、项目创投会推选等活动。

“FIRST青年电影展”是一个充满人文气质、 拓展国际青年电影视野的青年电影平台,致力于大学生及优秀青年电影人的发掘、培养,以及学术交流、作品展映等推动事业的筹划和实施;目前,影片的参展评比已扩至全球范围内的青年人群体。

FIRST青年电影展还设有一个“青年电影人训练营”,该训练营将选拔一批优秀的青年电影人,进行故事创作及编剧训练课程。训练营课程由FIRST青年电影展组委会邀请经验丰富的著名电影人、电影专业教授,开设强化课程辅导,今年的主题定为培养学员掌握如何“编自己的故事,卖自己的想法”。2012年度FIRST青年电影展-青年电影人训练营根据训练营每位营员的短片、在训练营期间的学习成果、故事可开发性等综合考量,优选出一位“最佳故事讲述者”,该奖项在2012年7月28日FIRST青年电影展之电影嘉年华单元授予。

此外,“FIRST青年电影展”包括“大学生影展”短片竞赛单元、“一戟即中”青年电影推选单元、“瞩目无限”华语电影优选单元、“青年导演电影项目创投会”等多个单元。

在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与著名导演宁瀛、刘苗苗,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中影集团总经理韩晓黎等嘉宾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评委授予评委证书,大学生评委中有北京大学代表,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本科生、北京大学电影协会会长徐华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