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第二期开班仪式在北大举行

时间:2018-11-15 阅读次数:
-->

2018年11月1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第二期在北京大学拉开序幕。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支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共同承办,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精品项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陈旭光教授,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基地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唐金楠副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老师,基地联合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林一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艺术管理委员会主席、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尔伯特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监督处专家冯俊荣先生,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金元浦教授,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主任马述智教授,北京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董宁女士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专家参加开班仪式,同时对项目进行考察和评估。开班仪式由林一教授主持。参加开班仪式的其他成员是来自全国各文化艺术机构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高校艺术管理学科专业教师等40名学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代表等。

该项目依托北京大学自身的教学与科研优势,联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授课专家与学者包括文化艺术领域名师大家,北京大学等高校知名教授,文化部资深文化外交专家,国家级文化艺术机构领军人物,国际知名艺术机构领军人物,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术领域知名学者等。

项目全年分两期进行,第一期集中授课时间为2018年515日至6月13日,第二期集中授课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在过去的第一个集中培训阶段,项目为学员安排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多位国内外名师授课、开展国际艺术管理工作坊、定期深度主题研讨、每周文化艺术机构实地调研等,理论与实践并重,实用性与专业性兼具,全面提高管理人才的跨文化艺术管理理论素养、提升对跨文化艺术项目的运作能力、增强我国艺术机构对国际项目的创新管理能力、帮助文化艺术机构抓住全球化市场环境下的文化艺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从而更好的促进国家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林一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第二期开班仪式上,国家艺术基金《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林一教授首先介绍此次到来的嘉宾,并简要介绍了此次项目的意义和价值。

 

陈旭光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陈旭光教授代表项目承办单位以及项目授课的国内名师代表对学员之前已经在北京大学期间完成的第一期学习成果做出了肯定,随后对第二期的学习进行了展望,并指出第二期国家艺术基金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的重心会转向更多的个案分析,以及和业界结合的工作坊的培养模式,他说,“在第一个阶段打下非常宽厚的理论基础的前提下,相信各位学员的实践能力、创意能力在第二期又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唐金楠副部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唐金楠副教授在开班仪式上与学员们分享了从事艺术管理工作的五项要素:面向未来,跨界融合,知行合一,关注细节以及树立宇宙观,以此鼓励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拓宽视野,提升能力。

王蓓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王蓓老师表示,好的艺术品固然是创造出来的,但同时也是管理出来的,特别是在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现代社会,好的艺术品的产生更要依赖于跨文化艺术管理智慧的卓越应用。她希望大家珍惜在北大的学习时光,感受北大校园浓厚的人文氛围,努力提升理论素养。

弗朗西斯•科尔伯特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弗朗西斯•科尔伯特教授作为项目邀请授课的海外名师代表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第二次受到邀请参加国家艺术基金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合作的项目,北京大学已经是自己的第二个家,自己对中国也是越来越熟悉、越来越喜欢,希望学员们多提出问题,多交流讨论。

第二期项目开班仪式后科尔伯特教授做了题为“How To Build A Solid Brand For Your Organization?”的讲座, 他先为学员们阐述了艺术市场的理论模型,概括了什么是品牌,指出品牌核心理念以及品牌之于机构的价值影响、和受众的关系,最后提出品牌管理的方式方法,为青年艺术管理工作者提供了解决思路。

 

出席项目第二期开班仪式人员合影

 

在接下来集中授课阶段,即第二期11月1至11月30日,项目将继续邀请海内外众多名师进行授课,并带领学员前往北京各大知名文化艺术机构进行深度调研,理论指导实践,整体提高学员跨文化艺术管理水平,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艺术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