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三星辉映,清音如心”——蔡正仁、华文漪、岳美缇清唱雅聚记

时间:2015-05-30 阅读次数:

 525日晚,“三星辉映,清音如心”昆曲大师清唱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蔡正仁、华文漪、岳美缇三位老师清唱雅聚,展现了昆曲大师七十余龄依然不减的唱功与风采。

 此次清唱会是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的演出部分,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主办,旨在通过昆曲大师们的清唱雅聚,使观众们感受到昆曲百年绵延不绝的魅力。昆曲大师的号召力不凡,演出开票后一个小时票便售罄,25日当天讲堂座无虚席甚至不乏从上海、南京、香港等地专程赶来聆听的观众

 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下属的科研机构,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负责人,致力于推广昆曲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此次演出,也是继去年举办《风华绝代 仁者清音——昆曲大师蔡正仁、华文漪清唱雅聚之后的又一次高等级、高水平的昆曲盛会。

 演出伊始,在古朴的工尺谱台词背景之下,华文漪、岳美缇两位老师出场合作清唱《牡丹亭·惊梦》【山坡羊】【山桃红】唱段。《惊梦》一出乃是华岳两位老师从年幼合作至今演出的折子,两人配合相当默契,可谓珠联璧合。虽无彩扮,却将柳梦梅、杜丽娘“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初见演得动人之至。


 

              华文漪、岳美缇《牡丹亭·惊梦》


 蔡正仁老师以《长生殿·哭像》中一曲【叨叨令】亮相。蔡正仁老师的唐明皇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此次清唱仍是神完气足,将唐明皇对故景旧情的眷恋与当时的悔恨表露无遗。

 接下来,华文漪、岳美缇老师表演了陈妙常、潘必正互表心意的《玉簪记·琴挑》唱段,真是“情儿意儿哪些儿不动人”。蔡正仁老师则唱了一曲《荆钗记·见娘》的名段【江儿水】,此段音符跨越之大可见人物情绪之跌宕,令人听之不免动容,亦觉过瘾。而岳美缇老师的《邯郸记·三醉》【红绣鞋】【迎仙客】两段,身段虽不多却极显唱功,是为北曲南唱之作,在北曲的跌宕起伏中亦见南曲之细腻精致。之后,蔡正仁、华文漪老师表演《长生殿·惊变》唱段,“携手向花间”再现了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旖旎情思。


         蔡正仁、华文漪《长生殿·惊变》


 演出之间还穿插了乐队曲牌演奏,由上海昆剧团的乐师演奏,令观众领略了昆曲演出中笛、笙、琵琶、鼓等乐器合奏音乐的魅力。

 最后,现场爆出“彩蛋”,蔡、华合作《贩马记·写状》选段,这是一出以轻喜剧演悲剧的折子,二位艺术家将新婚夫妻之间打情骂俏的情状演得惟妙惟肖,引得观众频频解颐,掌声不段。

 将近两个小时的清唱雅聚结束,大家仍旧意犹未尽。大师们未带行头妆面,如此清唱会的形式能让观众们更加仔细地去注意艺术家们身段展现、眼神使用的细微精妙,聆听昆腔的流丽悠远、清柔婉转。北大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将举办更多精品昆曲演出以飨曲友,愿老艺术家们健康长寿,将昆曲之美世代传承;愿昆音袅袅,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