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3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暨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挂牌仪式举办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暨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挂牌仪式举办

2月28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暨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挂牌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音乐剧研究会会长王祖皆,著名作家、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著名作家、北京市作协副主席邹静之,上海大剧院总经理钱世锦等领导与音乐剧创作界产业界的专家们出席了会议,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周映辰主持。


“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今日起正式成立,会上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进行了揭牌仪式,并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是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的共建项目,旨在孵化具有中国风格、中国韵味、中国特色的原创音乐剧作品,并对音乐剧的人才培养及其产业化的相关环节进行联手共建,依托双方所具有的教学、科研、创作、产业等各方面资源,力图为“中关村演艺大道”的文化产业链发展提供核心内容,打造具有鲜明海淀区文化特色的系列音乐剧作品。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社会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而音乐剧由于它的雅俗共赏、通俗易懂,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新鲜活泼和富有朝气的,对促进广大群众的艺术修养、丰富全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极大的作用。同时结合我国的文化背景,扎根于我国的文化传统,创作出符合我国自身文化需求和审美需求的音乐剧作品,是推动艺术发展的有效手段,也是中国舞台艺术走向世界舞台的必经之路。


近十年来,西方音乐剧作品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商业利益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音乐剧的观众群体的迅速扩大。在这一背景下,中国观众对发展本土原创音乐剧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经过近30年的积累,原创音乐剧在舞台艺术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被称为21世纪中国的“朝阳艺术”,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国内外积极开展音乐剧的学术交流、艺术创作、高端研讨等相关工作。制定了“音乐剧创作与人才培养计划”,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提供创意资源与人才资源,并将在文化策略、艺术质量及宣传策略等各方面探索与以往不同的发展模式,整合演出市场的音乐剧文化资源。中心多次聘请美国百老汇一线的音乐剧演创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参与创作科研,充分吸收西方音乐剧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将音乐剧这一形式与中国文化相结合,致力于中国原创民族音乐剧的制作与研究。同时,中心已面向全国高校开设了“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等系列教学科研项目,还于2012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完成了研究型项目《中国音乐剧发展状况调查现状》。2013年9月北大首届音乐剧方向硕士研究生将入校学习。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表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的创作实践;中心的制作优势,则可为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的创作成果,提供优良的技术支持。


据介绍,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建成之后,将继续开展音乐剧人才培养计划,以高端教学推动艺术普及教育;汇集我国优秀及具有潜力的音乐剧创作人员,以教学科研推动创作实践;定期组织音乐剧创作沙龙,不定期举办讲座、论坛等形式,在社会中形成影响力,丰富海淀区乃至北京全市的人民文化生活;将原创音乐剧剧目在国内外进行推广,提高我国音乐剧在世界舞台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依托北京大学广泛的国际文化资源,建设“国际音乐剧作品版权交易中心”,对国外优秀剧目引进来,国内优秀剧目走出去提供服务和帮助。

 

 

与会嘉宾合影
   

当天下午在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音乐剧的创作和产业发展,结合各自领域的经验进行发言,并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大家还对今年上演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大红灯笼》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据悉,修改后的《大红灯笼》将于今年5月份与广大观众见面,以全新面貌亮相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