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电视研究中心与校党委宣传部研讨北大形象传播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北大电视研究中心与校党委宣传部研讨北大形象传播

 

12月26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与党委宣传部同仁一行来到位于万柳公寓的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围绕“如何加强北大形象的媒介传播”这一热点话题与中心专家和学者进行座谈。

 

   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发言  

蒋朗朗部长从近期媒体对北大的几则报道谈起,分析了引导媒体塑造、提升北大形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随着“自媒体”“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日益融合互通,信息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渠道日益多样化,因此舆论环境更为复杂,舆论引导的理念和方式需要不断创新。北大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如何借助校内外的各种媒体外塑形象、内聚人心,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正已成为北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议题,他希望通过请专家学者把脉,集思广益,探寻北大的媒体形象塑造之途,为切实提升北大形象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座谈会现场  

北大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北大形象”的内涵涉及多个层面,需要认真探究媒体在塑造北大形象过程中的传播规律,尤其要重视积极主动地引领校外媒体报道北大、塑造北大。她还就如何提升北大形象提出了具体建议。

 

与会者各抒己见,踊跃发言。针对“强化内功”方面,电视研究中心的与会者提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媒体环境,北大应坚守自我,使命自觉,坚持“自己的声音不走形”;同时,进一步增强内容生产的能力和水平,以新的视角和策略与媒体互动交流,不断提高传播效率和传播效果。

 

围绕“拓展渠道”方面,与会的艺术学院陈宇、唐金楠、胡双等老师提出,学校应加强对校园媒体的重视和投入,提高校园媒体的影响力,使其成为北大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同时,利用视频内容传播快、影响广的特点,积极整合现有资源,认真研究受众特点和需求,建立更丰富、更畅通的传播渠道,利用微博、手机客户端、微电影等新型媒体和传播形式,宣传北大优秀学者;以大师人物专题片、公开课、纪录片等方式,向社会和公众传播北大良好形象。

 

与会的电视研究中心学者还就如何充分发挥北大媒体研究资源优势,转换观念,提升理念,形成北大媒体形象塑造合力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党委宣传部以及新闻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王浩雷、于晓风、罗永剑、陈波、吕帆等参加了讨论。

 

北大电视研究中心自2005年9月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国电视传媒的学术研究,倡导构建健康和谐的媒体生态环境,并联合学界、业界一起为推动中国电视传媒的发展献计献策;连续多年举办“中国记者节大型公益活动”、世界地球日“地球?公民?传媒”论坛、“中国电视年度掌声?嘘声”等系列活动,在校内外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