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育部高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827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首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召开,本次会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承办,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37位委员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高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指委(简称)是在2011年艺术学升为艺术门类、艺术学理论成为一级学科的背景下成立的,首届教指委的任期为5年(2013-2017),秘书处设立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担任教指委主任,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彭锋教授担任秘书长,教指委委员由全国各大高校的知名教授和学术骨干担任。

 

教育部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北京大学刘伟副校长,北京大学教务部方新贵部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文科处刘向虹处长,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刘建社长,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7位教指委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委员中有担任副主任委员的中央美术学院尹吉男教授、天津音乐学院靳学东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杨燕迪教授、上海戏剧学院黄昌勇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刘伟冬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曹意强教授和广州美术学院祁小春教授。会议由刘伟副校长致辞、刘贵芹副司长作全国高等学校教指委工作报告、王一川主任作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工作汇报、彭锋秘书长作具体事务工作报告。

 

刘伟副校长首先代表北京大学欢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祝贺首届艺术学理论教指委的成立,感谢教育部对北京大学的信任,表示将继续支持艺术学理论教指委秘书处的各项工作。

 

刘贵芹副司长在报告中,转达了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530日新一届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受杜玉波副部长的委托,祝贺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胜利召开。刘贵芹副司长要求首届艺术学理论教指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教指委委员们对艺术学理论本科教学及相关工作的咨询、协调和指导作用。

 

刘贵芹副司长在工作报告中对艺术学理论教指委工作做了具体的布置和指导。他要求教指委委员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本科教育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强化本科教育的内涵发展、特色凸显等方面,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高等艺术学理论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发挥作用的途径;注重研究和应对90后大学生对高等艺术学理论教育的新期待和新要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教师队伍情况的新变化,努力加强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和管理。

 

王一川教授代表教指委作了工作汇报,要求与会委员探讨三个中心议题:一是制定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艺术门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二是提交本年度艺术学理论教学工作重难点的调研报告;三是确立未来五年工作计划及本年度工作计划,并具体提出两个构想:请各位专家撰写本年度艺术学理论各个方向的调研报告,主编艺术类系列教材。彭锋教授代表秘书处就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框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要求各位委员提出宝贵意见,共同制定出艺术类的两个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在会议研讨和自由发言过程中,各位委员针对艺术学理论的学科设置、教学体系、招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也就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会议圆满地完成了既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