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你们也将成为这样的人:2006级硕士研究生王安安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你们也将成为这样的人

王安安:艺术学院2002级本科生,2006级硕士研究生


多年前我为北大的官方毕业典礼拍了一个小片子,鉴于是由于欠秦春华老师一个人情被抓了壮丁,所谓制作经费也不过是区区一点交通费,所以片子做得十分仓促简陋,实拍部分只有半路逮到的正在讲堂门前排队的一队毕业生的采访,当时也是这个天气,树上掉虫子、知了狂叫的烦躁情绪下,我和当时的助手匆忙拍了一些问题应付了事,决定将它们与从前陈宇老师的"北大形象宣传片"(「北大光影交响曲」)剪辑在一起,弄一个玩儿形式的假大空煽情片凑合事儿。于是我的剪辑工作遭遇了灭顶般的恐吓:素材太差,拍摄没想法,24小时后交片。


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审片的下午,我刚刚从通宵剪辑后的昏睡中醒来,在工作室匆忙洗了澡画了个新鲜的妆拿着个U盘就从方庄坐地铁来到了校办。秦春华老师在自己电脑上看完什么也没说,然后打了一圈电话,召集了满满一屋子的校办老师,来到一个冰冷的大会议室,关了灯,用大投影开始放我的片子。


我还记得那空调的温度,沁人心脾的凉,所有人大气不喘地看了两遍那个9分钟的片子,面前摊开的笔记本上时常还落笔记下什么。那18分钟,我爽翻了。


我采访的唯一一个问题:北大精神是什么?


片中充满了形形色色北大毕业生对“什么是北大精神”的五花八门的回答,除了兼容并包、求实创新这些官话之外,还不时冒出了诸如“北大现在已经没有精神了”、“北大精神就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还有“北大精神就是早上9点钟准时进图书馆看一天的《知音》杂志”之类的不和谐音。


当时会议室里的观众都是干部和老师,只有我是个文艺青年,一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根儿红苗正的本科加保研的正牌文艺青年。我穿着黑色工字背心扎着乱马辫儿,一副自家孩子不怕跟家人PK的架势,听着他们为了我的片子究竟能不能就这么放而激烈辩论了1个小时之后,发表了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说,大致内容就是明着暗着表明:这片子要是被你们毙了,北大精神就没了!


大家可以猜到结果吗?


结果就是,毕业典礼上,这部片子在百年讲堂的大银幕上原封不动地播放了。


这件事情,到如今都还一直感动和激励着我,因为毕业了才知道,这样的事只有在北大才可能发生。


毕业之后,我和所有年轻人一样,怀着「小时代」般对社会和梦想的意淫,走进了冷静、弯曲、毫不浪漫的大时代,桃红色的梦想光晕被现实大凉水一盆盆熄灭。经历了挫折,走了弯路,撞了南墙,北大的标签,以及相应的许多标签相继撕去、贴上、又撕去,到后来慢慢真正走入电影行业时,已经练就了一副相对老辣的心肠,关心的事物也不再是宠辱。我不再做梦,因为我已经置身现实,而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我终于成了一名普通的电影工作者。


我好久都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了:什么是北大精神?


在《北大光影交响曲》的策划阶段,陈老师最终抓住了一个意象:光。"神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圣经上这句听上去很酷的话,成了当时的一个灵感。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这句话之后的那句:"神看光是好的,于是就把光暗分开了。"(创世纪1:4)


我们所处的是怎样的一个世代?


有人说中国人缺乏信仰,我认为中国人并不缺乏信仰,而是信仰着并非真理的很多东西。普遍来讲,中国人信仰历史,或者金钱,以历史意义或经济价值来衡量着人的价值,于是你会经常听到:“不管怎样人家票房很好!”之类令人无力吐槽的言论。在我那个为毕业典礼拍摄的小片子里,被采访者纷纷表达出同样一个意思——北大精神,就是自由、民主、科学:畅所欲言的同时能够尊重异己之见,寻求真理的同时实事求是,在这个弯曲悖逆的世代,将理性的光辉照在世界上,如鲁迅先生说的:监住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自由中去。


你是这光吗?你愿意做这光吗?你愿意为成为这光,而在金钱、在功利、在快销文化的面前,为此付上代价吗?


一个艺术理论大师曾经说过:艺术家是最为功利的一群人。原来,我们其实本来就并非阳春白雪。然而在今天,站在北大艺术学院的毕业典礼上,我想对各位师弟师妹、以及按学历和年龄我该叫师兄师姐的各位说,我们既然与精英文化此生都脱不了干系,就让我们与庸俗划清界限,因为我曾在学院的讲台上听见,衡量一个国家发达程度的不是GDP和货币汇率,而是它的艺术史学科发展水平;我又在学院的讲台上听见,所谓人性,就是真、善、美;我还在学院的讲台上听见,人生的意义不是更高、更快、更强。这里,是一块不一样的土地,我们既从这里生长,就让我们做不一样的艺术人。


什么是不一样的艺术人?


我曾抱怨说,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到了片场就能扛机器,而我不能;我曾抱怨说,电影学院的同学有N代的师兄师姐撑腰,在学校就能入行,而我不能;我也曾讥诮说,在北大,人人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以至于没有人敢说自己是天才,以至于北大就出不了天才。到如今我知道自己想错了——许多年过去,我发现,扛机器的还在扛机器,混江湖的还在混江湖,打肿脸充天才的还在充天才,而我的同学们,早已成为不一样的人。他们可以从一个很高的起点,在一个掌握着话语权的位置上,对我们所处的世界发出声音,他们不再是贴着名校标签讨生活或招摇撞骗的二货,而是真实活出北大精神的知识分子,他们不再谈梦想,因为他们已经超越梦想,他们不再说自己是北大毕业的,因为他们毕业后的成就已经远远大过高考的成就,他们不需要标榜自己的北大精神,因为他们就是北大精神的载体,他们用自己的创作和工作态度,将他们对人类理性与自由的无限向往与尊重,将真正的审美带入世界,照亮人心的黑暗。


我相信,你们也将成为这样的人,因为我们既然在这个地方度过青春,就已经走上与世人不同的道路。愿我们不要背乎自己,也不要背乎我们所向往认识的真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