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举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研讨会”(图文)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4月6日上午,“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研讨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歌剧研究院、中国画法研究院联合主办,围绕北京大学艺术教育与文化强国建设展开。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到会讲话,党委宣传部以及人文社科院系、理科院系的部分负责人和知名教授5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主持。

 


 
研讨会现场 

 

周其凤校长在讲话中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党在各个时期进行文化建设的指导方针,在2011年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提出要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这对当前北大的文化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随后,周校长从深刻理解《讲话》意义、重新阐释《讲话》的当代价值和全面落实《讲话》的具体要求三个方面对讲话进行深入地解读,并强调要把讲话的精神与实际的工作结合起来,重视文化教育,培养文化新人,在高校教育领域开展好文化教育,推进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致辞 

 

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结合《讲话》精神,以“探寻文化强国思想的北大资源”为题,阐述了对艺术教育的认识。他认为,要依托北大学科整合交融环境和深厚学术积累等独特优势,发掘和利用文化强国思想的北大资源,为文化强国建设目标及其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把北大建设成为文化强国思想的高级智库及高素质文化人才养成的示范园。在如何培养文化人才上,他提出要更新培养理念、确立培养目标、实施新的培养战略和探索落实新的培养办法四点方法,以切实推动人才的培养。

 

 

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先生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阐释了《讲话》的当今意义。他认为,高等院校应积极响应党的战略方针,并按照讲话精神明确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任务,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指出,《讲话》虽已发表70年,但其提出的重大文艺理论问题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她结合自己的经历,阐释了文艺工作者的“为谁服务”的立场问题和如何服务于人民大众的问题。她希望,将《讲话》精神作为一把尺子,在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工作中,对工作方向和路径进行度量、监测和矫正。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教授发言

 

 

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主持研讨会

 

 

社会学系主任谢立中教授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发言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志强教授发言

 

 

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教授发言

 

 

中文系副主任陈跃红教授发言

 

 

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洪捷教授发言

 

 

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绍阳发言

 

 

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发言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晶凝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谢立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白志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程朝翔,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陈跃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陈洪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王岳川,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陆绍阳,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晶凝等学者结合自身所在学科的特点,以及当今社会存在的一些社会现象,对如何落实文化强国战略以及如何加强北大的艺术教育发表了自己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