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举办第五届“地球 公民 传媒”论坛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举办第五届“地球 公民 传媒”论坛

2013年6月5日是第42个“世界环保日”,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主办的“未名大讲堂——与名人、名家面对面‘地球 公民 传媒(V)——聚焦媒体’”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办。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国家环保部宣传教育司调研员高慧霞,青海卫视节目中心副主任祁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邹惠,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主任俞虹及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敬一丹,中央电视台总编室节目研发部主任吴克宇,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总编辑陆小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等专家学者与北大青年学子一起聚焦电视媒体环境报道,探讨如何进一步增强环保公益传播能力。论坛由俞虹与敬一丹主持。

 

  论坛现场 

吴志攀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北大电视研究中心成立8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媒介前沿问题的研究、注重跨学科视野的探讨、热心公益传播的价值追求与务实行为。他认为中心以理性、批判、真诚的态度,引领社会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社会影响,也彰显出了北大人的特质:那就是为推动中国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坚持独立思考,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与人文情怀。同时,他也对七匹狼文化发展基金给予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吴志攀致辞 

此次论坛以北大人文社科平台课程《电视概论》课的年轻学子对国内外环保类电视节目的研究报告为主线,分为三个单元:第一个单元“守与攻:新闻视域下的环保报道”;第二个单元“量与质:卫视格局中的环保节目”;第三单元“思与行:开放视野下的环保传播”。北京大学中文系姜雯雯同学代表第一单元的十位同学以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为研究样本,对其2013年1月27日到4月27日为期三个月的节目内容进行统计与分析,展示环境内容在新闻节目中的现状。北京大学中文系高策同学代表第二单元的课题小组对31个省级电视台267个频道,包括港澳台的常态节目播出情况进行了统计,并选择其中三档有代表性的节目做了案例解读,在此基础上剖析了省级电视媒体环保节目的困境与出路。北京大学信息科技学院邱实同学代表第三单元的同学针对国外电视媒体,包括专业环保频道和环保纪录片进行了研究,提供了一些可资借鉴的案例。其研究视野涵盖了美国综合电视台、CBS、FOX等在世界地球日这一天的环保类节目、探索频道的《绿地球》栏目,以及法国、韩国和日本的生态纪录片等。专家们队学生们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

 

  敬一丹主持论坛 

俞虹教授认为,论坛之所以持续关注地球、关注人类的生存空间,是为了让更多的青年学子行动起来。她说,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宏大时代背景下,“聚焦媒体”就是要理性地分析在环保问题上电视媒体能做什么、做了哪些,还应该如何做得更好?北大年轻学子用自己的研究报告给媒体发出警醒与建议,是以学术的方式参与环保行动,弥足珍贵也令人欣慰。同时从同学们的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到目前我国电视荧屏上环保节目存在的普遍状况:频道播出平台“非主流”,播出时间是“非黄金”等。这是值得职能主管部门关注和反思的。

 

白岩松首先对于同学们样本选择与研究方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进而他从“环保”选题延伸到尊重生命,即身体的健康与精神的健康。具体到环保问题上,白岩松认为,政府对于环境的职责是监管,即建章立制定法规,出现了问题就应该依据法规进行处罚,这就是管的职责,但是不能光靠政府管,还需要公众和媒体人参与其中,只有形成公开透明的社会环境,只有把社会监督和环保部门的监督加在一起才有效。

 

  白岩松发言 

陆小华认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是通过数据与调查让中国媒体认识到环保报道数量普遍偏少,从而促进媒体增加环保类报道量提高报道质量,从而推动公众环保意识和环保行动在量与质上的提升。

 

高慧霞认为,环保问题就是公众的基础道德问题,随着中国人道德水平的提高,环保意识也会随之提高,希望媒体能更好地报道环保知识,更对地向民众普及环保意识。她高度评价了这一论坛的公益性、与社会责任意识,并对北大学子扎实深入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赏。

 

吴克宇认为,在环保报道方面,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做得远远不够,《南方周末》有“绿色周刊”,《人民日报》有“生态周刊”,但是中央电视台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档专门做环保的节目,需要在借鉴国外环保节目形态的基础上融入创新元素,研发和设计更好的环保电视节目。

 

时统宇先生认为,在环保的层面上,中国电视需要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才能保证中国电视环保节目的生存空间,他特别呼吁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给中国电视环保节目创造一些空间。

 

“地球 公民 传媒”公益文化论坛是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的年度品牌活动之一,至今年已连续举办五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