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适应课”开讲

时间:2017-10-13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暨“新生适应课”第三讲于1013日下午1点半在艺术学院红三楼均斋艺术馆正式开讲。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陈娇娇老师以“journey”为题,为艺术学院全体2017级本硕博新生带来了一场从“新”到“心”的旅程。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主持。

 

讲座从对青春期的回顾展开。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青春期的印象更多的是身体的成长以及心理上的叛逆,但却缺乏对自我更加清晰的认识。讲座现场同学们通过对自我概念、自尊评价和自我同一性的简单练习,对自我有了更加准确的了解。此外,通过对“外在环境的探索与适应、人际关系的应对与处理、学业的投入与提升”三个重要议题的探讨,也让同学们在面临青春期的压力与挑战时能够更加顺利的成长。

接着,话题转移到青年期。陈老师首先介绍了青年早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指出了青年期的三种关系和三个不同层次的需求。她说,在这一期间的压力与挑战,都是迈向成熟的踏板。最后,陈老师介绍了青年期的发展阶段,并展示了不同青年期阶段的精神风貌。

 

在舒缓的音乐中,陈老师引导在场同学想象自己50岁时的生活状况,并逐渐将时间拉回至现在。通过对各年龄阶段的遐想,陈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三种应对压力与困难的系统,以及面对不同程度心理困扰时的应对方式。

最后,唐金楠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感受。他提出,青年要培养独立的社会人格,只有知道未来想要什么,才能知道现在应该做什么。他说,要经常和自己对话,由此指导未来的职业和爱好。此外,唐老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专注力》这本书,用巴菲特、湾仔码头等形象而生动的例子告诫同学们要抓准自己擅长的着力点。最后,他嘱咐大家要努力把好习惯变成一种内在的需求。唐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得在场同学阵阵笑声,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新生适应课”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是在以往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的新生适应性课程,同时也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本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目标,配合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的具体落实措施。今后艺术学院还将继续开展系列相关课程,敬请关注。

 

撰稿|武  杨  图源|毛天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