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都戏曲研究青年学者读书会(2017)”举行

时间:2017-12-19 阅读次数:

2017年12月17日10时,“首都戏曲研究青年学者读书会(2017)”在北京大学红三楼206会议室举行。“首都戏曲研究青年学者读书会”主要由在京的戏曲研究青年学者参加,读书会的宗旨是为了加强青年学者的联系与互动,及时交流学术资讯,研讨学术前沿问题。旨在深入研讨,不务虚言客套。本次读书会由“社会转型与清中叶以来戏曲的嬗变”主题工作坊和“圆桌论坛:近现代戏曲研究的前景、问题与可能”两部分构成,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支持。此次读书会特邀以《晚清戏曲的变革》一书在戏曲领域产生很大影响的么书仪先生,与会的青年学者有中国传媒大学王永恩、中国人民大学谷曙光、张一帆、江棘、中国艺术研究院王瑜瑜、王学锋、中国戏曲学院吴新苗、北京大学刘汭屿、陈均等。此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研究生、访问学者及校外的戏曲爱好者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社会转型与清中叶以来戏曲的嬗变”主题工作坊共同讨论了与会学者的八篇论文,从清代唐英对花部剧目的重写到私寓制与清代戏曲的发展变迁,再到晚清民国戏曲声腔的戏考,并延伸至日本对民国时期赴日公演的批评中的思想史,再至近代的昆曲流派观念的建构。论文主题虽然集中于清代中叶至当代这一时段,但是取向与方法各不相同,也展示了近现代戏曲研究领域的丰富与可能。研讨采取一文一评的方式,进行了直率且深入的对话,被戏称作”一针见血,两肋插刀“的批评方式。这一点亦被与会的么书仪先生所赞赏。

 

“圆桌论坛:近现代戏曲研究的前景、问题与可能”研讨了近现代戏曲研究的诸多主题,与会学者表达了自身的研究与写作中的心路,如中国人民大学江棘谈及研究中面临的”瓶颈“,北京大学刘汭屿谈及自身专注于艺术内部研究,而非外部研究的选择,中国人民大学谷曙光则以”驼峰“之说,叙述了元杂剧与晚清民国戏曲为两个”黄金时代“,以及近些年来戏曲研究呈现的”重心下移“的趋势。此外,与会学者也讨论了学术研究的“经典化”与“经典”的问题、近现代戏曲研究中的史料问题,等等。读书会直至17时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