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创意季之博雅艺术讲坛第六讲“跨文化视野看水墨”成功举办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创意季之博雅艺术讲坛第六讲“跨文化视野看水墨”成功举办

11月15日下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教授和美国艺术家Clifford Ross共同主讲的“论水墨:当我们谈论水墨的时候,我们谈论什么”讲座在北京大学老光华楼101教室举办。讲座由艺术学院艺术学系系主任彭锋教授主持。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先生、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出席了活动。


讲座主要介绍和探讨了潘公凯和Clifford Ross两位来自不同文化语境的艺术家如何在中国水墨画这一共同艺术载体的支撑上,寻找中国传统水墨画的表现技法和西方现代高新技术表达的结合,寻求各自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派艺术新的出路。


讲座一开始,Clifford Ross就展示了潘教授送给他的一副小型中国写意山水画,接着展示了他对这幅画的二次创作。他通过超高像素的相机对潘教授的画进行了放大处理,再将局部打印在木板上做成版画,也展示了通过数码媒体技术将画作动态化处理之后的效果。这一对中国水墨画的全新二次创作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听众们。


Clifford Ross指出,他的创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开头的两个星期里,他将放大的水墨画局部打印出来,却怎么也没有他所追求的一种“诗意”,后来将图片打印在木板上做成版画,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甚至“和他的助手们都高兴地跳了起来。”


当谈到两位艺术家是如何走向合作的时候,Clifford Ross说道:“当我收到潘教授这幅画的时候,我感到很兴奋,我在潘教授的这幅小画里看见了大山水,就好像是收到了一封来自潘教授的信,我用我的这次二次创作作为我对潘教授的回信,我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能有更多的交流。”潘教授对于Clifford Ross的二次创作也十分赞赏,他兴奋地说道:“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的小画竟然还可以这样看,真是太有趣了,太有趣了!”


到了听众提问的环节,有人提出在今天这么一个浮躁、急促的社会,为什么还要进行中国水墨画的创作。对此潘教授答道,正是因为在今天这么一个浮躁的社会,才更需要让心灵澄澈下来,超越人的社会性存在,而这正是艺术创作的目的。当有人问到两人对彼此的作品都如此赞赏,是否是出于相同的艺术观念,而这是否是二人合作的原因时。潘公凯教授明确指出,欣赏并不代表观点相同。但是二人确实有一些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对运动生发过程的痕迹的追求。中国画最大的特点就体现在它的创作过程中,这一过程是创作者主观精神的物质化,承载了作者的精神和情趣,这是中国画所特有的,独一无二的。潘教授的话赢得了听众们的热烈掌声。Clifford Ross对潘教授的话也十分赞同,并补充道,他的创作是出于对新材料、新媒介的追求,是激情使然。中国画宣纸和墨水特有的质感非常适合做放大化处理。


据悉,此次活动是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系列活动第六讲。此后,还将有著名导演李六乙、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等知名艺术家走进燕园,和北大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