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领导落实听课制度

时间:2016-05-14 阅读次数:

  为了落实学校关于院领导听课制度,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提高业务基本技能,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和老教授教研组马清教授于2016年4月28日下午7—8节在二教109教室,观摩青年教师周映辰老师的讲课。
     
周映辰老师的课系通选课《中国流行音乐流变》。这次课,她为同学们介绍了20世纪80年代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状况。周老师讲课材料充沛,案例分析与理论讨论相结合,内容很丰富,课堂氛围轻松。周老师的讲解很具有感染力,她带领同学们走进了一段并不遥远却充满传奇的原创流行音乐的第一个浪潮,对“西北风”系列的作品做出了详尽的讲授。她说:“20世纪80年代是新时期的文艺复兴,中国流行音乐在第一波原创浪潮涌起时,自觉的选择了面向民族民间音乐,向传统寻找创作的滋养。” 这一时期的流行音乐受到民歌的影响,带有强烈的民族气质,例如西北风格的《黄土高坡》《信天游》《我热恋的故乡》等,东北风格的《嫂子颂》《篱笆墙的影子》等,周映辰老师讲起这一时期的音乐作品如数家珍,信手拈来皆是美妙,讲析深处凸显奥妙。

  周老师经常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同学们则积极回应发言,各抒己见,课堂气氛比较活跃。每个人都发表了自己对流行音乐一些具体现象的看法和观点。临近下课的时候,周老师给大家推荐了几本与课程内容相关联的艺术批评类的书,请大家在课下进行阅读与思考。在同学们享受和思考艺术的过程中,两个小时的讲课时间结束了。

  课后,陈旭光教授、邹惠书记和马清教授对周映辰老师的课堂设计、呈现效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授课内容知识充实而生动,音乐案例与艺术批评相结合,具有文化见地。在肯定的同时,也对课程细节提出了一些拓展性的意见,周老师对大家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她表示这种同事们走进课堂,教学观摩与交流研讨,会使得大家的教学散发出更大的学术与艺术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