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五:美国华裔摄影师胡明勇的“镜头之旅”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5月10日下午2点,2012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五––“美国华裔摄影师胡明勇:用镜头展现现实生活,记录美国少数族裔的生活”讲座在理科5号楼438多功能厅举行。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李松教授、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相关人员和近15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胡明勇,著名美国华裔摄影师。他的许多作品都享誉国际,并在知名的美术馆和具有历史意义的场合公开展览过。不管是在大规模的公共设施,还是重大的博物馆展览,胡明勇都展示过许多经典作品,从社会的角度反映了我们不断变化的文化景观以及美国社会中包括社会经济、种族差异和文化背景等方面存在的多样性。胡先生是一位自学成才的摄影师,30多年来,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明尼苏达州以及整个美国的许多社区。他的三本摄影集包括《蛙镇:来自城市社区的照片与对话》(Frogtown: Photographs and Conversations From An Urban Neighborhood)、《美国湖街》(Lake Street USA)以及《寻找亚裔美国:种族优越感巡展》(Looking for Asian America: An Ethnocentric Tour), 被许多中小学以及大学选入教材。他的第四本“书籍”是出版于2010年的双期杂志––《大学街计划》(The University Avenue Project)、《都市化语言:六英里的摄影调查》(The Language of Urbanism: A Six-Mile Photographic Inquiry)。
   
他本次演讲的核心内容在于向听众讲述自己走上了摄影之路的经过,以及摄影对他人生之路的影响。讲座中胡先生通过自己拍摄的相关图片,向大家展现了过去的35年间他所拍摄的美国其他族裔人群的日常生活,旨在让大家看到美国社会当中“在好莱坞电影中不会看到的东西”。
   
在主题演讲后,胡明勇先生也就如何拉近摄影师与拍摄者的距离、其作品对于美国主流社会有何影响等摄影艺术的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对话和交流。他对北大艺术学院学生问题的专业性表示高度赞赏,同时也希望能够有机会进一步和艺术学院师生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和互动。
   
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堂旨在邀请当今艺术理论研究、创作实践领域走在前沿的学者与艺术家与北大师生进行学术方面的交流,为北大艺术学科的学术氛围和校园文化艺术氛围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