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王一川院长出席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并发表演讲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王一川院长出席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并发表演讲

12月16日下午,以“文化产业与中国经济转型”为主题的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安徽站在文化桐城隆重举行,论坛为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桐城基地的成立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王一川教授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此次活动由安庆市委市政府、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联合主办,桐城市委市政府、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安徽桐城中坤旅游度假发展有限公司及黄山京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办。安徽省领导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和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莅临论坛现场并致辞,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侯云春、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北京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黄怒波、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俞敏洪等发表了主题演讲。

此次活动汇聚北京大学校领导、安徽省各级相关政府负责人、北京大学安徽校友会及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共计400余人,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之中拉开了帷幕。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首先代表安徽省委省政府欢迎北大贵宾并祝贺论坛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随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对于安徽省近年来文化经济发展的祝贺以及对于安徽北大校友的问候。他介绍说,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下,北京大学始终以传承中华文脉,推进文化交流、谋求文化创新为己任,在中华典籍整理、中华文明探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国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新农村建设和社会转型与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为推动中华文化传播、为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和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积极贡献。他指出,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优秀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任务,标志着党对文化建设规律和高等教育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北京大学也将以战略思维、世界眼光、精品意识和创新思想,自觉承担起了自己的文化使命,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等方面积极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他还强调经济发展要以社会效益为最终归宿,而社会责任的高低则是评价企业家是否优秀的最终标准。北大背景的企业家群体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宣扬一种生活方式,倡导一种精神文化,体现了北大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周其凤院士还特别指出,企业家论坛落户安徽希望用北京大学及北大校友的力量助力安徽文化经济发展,同时在皖把“富而有道”的北大企业家精神将传扬光大。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侯云春副主任及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结合自身多年对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研究,就文化经济转型发展等相关话题做了精彩演讲。侯云春副主任在总结过去中国宏观经济现状的同时,高屋建瓴地预测了下半年中国经济的走势,得到与会众多企业家的热烈反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王一川教授针对安徽文化、桐城文化与经济规划做了卓有见地的演讲,并高度评价了桐城文化对于近代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影响,肯定了桐城市为保留桐城文化传承所作出的历史性地贡献,热情赞扬了北大企业家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王一川教授着重就创新人才的培养方式进行探讨,他指出,创新人才所具备的创新素养应该通过大学这个平台来实现。创新人才的素养包括创意思维的养成和创新文化氛围的打造;同时,他也强调了艺术和美育作为创新人才素养养成的重要作用。

作为北京大学助力安徽发展的重要项目,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俞敏洪理事长、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发起理事黄怒波及桐城市委书记王强共同为北京大学企业家论坛桐城基地揭牌,拉开了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与桐城长期合作的帷幕。

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由北京大学校友会携手俞敏洪、黄怒波等杰出企业家校友共同发起成立,旨在汇聚“北大力量”,发出“北大声音”,弘扬“北大精神”,共建“富而有道”的企业家平台,致力于担当企业社会责任和发扬企业家公共精神,推动中国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

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俞敏洪校友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能够通过设立桐城基地让北大企业家走进安徽,为地区文化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同时,他强调北大企业家所具有的开拓独立的创新精神、顽强进取的创业精神、自由开放的探索精神、以及知难而上的冒险精神,为中国企业家精神赋予了北大独特的内涵。他表示:“企业界校友一定牢记北大人的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在创造财富,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成为践行公益、推动慈善的先锋和楷模。”

论坛最后,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发起人,同时也是本次论坛的发起人中坤集团黄怒波董事长致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大会组织方感谢与会嘉宾的精彩演讲及各方贵宾的热情参与。他表示,北大培养了他的诗性,也将人文精神深深刻在了自己心中,因而自己做企业始终有一个理想追求,在事业成功之时,能够为实现更多人的价值、改变更多人的命运而贡献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