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大师公开课系列活动——著名音乐表演艺术家宋飞教授走进课堂拉响弓弦

时间:2018-10-30 阅读次数:
-->

10月26日上午8:30,在理科教学楼106教室,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教育家,现任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二胡学会会长的宋飞教授,为北大师生带来了《刘天华道路历久弥新》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副院长出席本次活动并为宋飞教授颁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聘书,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副教授组织并主持此次活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目前有音乐、美术、电影、广播电视四个专业领域,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每年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专业实践人才担任艺术硕士的兼职指导教师。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在我院教学实践环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讲座正式开始前,周映辰老师为大家普及了二胡这件民族乐器在乐队中的重要地位及作用,令学生们对二胡形成初步的了解,也为讲座的进一步讲授作好了铺垫。之后宋飞老师围绕刘天华先生的生平、学术思想、作品欣赏以及刘天华道路对当下文化发展启示这四个部分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展开介绍和讲解。在讲解过程中,宋飞老师还穿插了她的演出视频和现场演奏,使大家可以通过二胡这件具有代表性的民族乐器的角度和状态,更加充分地了解民族音乐在过去、当下、未来的发展轨迹和发展方向以及在世界范围内中国音乐的话语方式和影响力。

除了介绍刘天华的生平事迹及他和北大的渊源,宋飞老师还着重介绍了刘天华先生的学术思想。刘天华先生在北京大学教学期间,传递着“让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并驾齐驱”的思想,他的理想抱负、使命担当也深深影响、感染了后来人。另外,宋飞老师还将刘天华先生十大二胡名曲的每一首曲目的创作动机及创新手法以及背后的思想性做了详尽讲解。除了现场讲解,宋飞老师指导的中国音乐学院的黄晓晴同学带来的现场演奏《空山鸟语》以及由我院艺术硕士研究生邵禹和黄晓晴共同演奏的二重奏版本的《苦闷之讴》,使大家近距离地感受到二胡的魅力。

讲座的尾声,宋飞教授带领她的两位学生共同演奏了《光明行》这首作品。一来是致敬刘天华先生,二来借用“光明”之名表达她对同学们的无限期许和对民族音乐未来的展望。宋飞教授的讲座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喜爱和认可,她表示感谢北大艺术学院的信任,也相信民族音乐在北大这片沃土上定能发展得更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大师公开课系列活动也会在之后继续推出,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