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召开2015年度虚体科研机构交流会

时间:2015-12-16 阅读次数:

201512712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虚体科研机构交流会在理科五号楼434会议室举行。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社科部基地办主任郭琳、挂靠学院或院属的各科研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主持。

王一川院长认为召开虚体科研机构交流会很有必要,并感谢社科部及各科研机构对艺术学院发展的大力支持。在发言中,王一川院长将艺术学院所属各科研机构的成绩一一评点,譬如文化产业研究院成果丰硕;书法所、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做的文化传承工作非常有价值;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民族音乐与音乐剧中心每年举办很多学术活动,推出艺术作品。而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科学发展,如何依法依规发展,是虚体科研机构面临的一大问题。结合当前中央“三严三实”工作的要求,王一川院长希望在虚体科研机构的管理上也要力争求“严”求“实”。

向勇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发展经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曾数度过得北京大学优秀文科研究机构称号,其前身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成立于1999年,是一个跨学科的机构,现在每年举办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出版《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北大文化产业评论》,并编撰出版北大版系列文化产业教材。三年前,文化产业研究院制订“缩小规模,回归学术”的宗旨,承接国家学术性的纵向课题,发挥国家智库的功能,日常活动也是以举办不定期的“美学散步”学术沙龙为主。

各研究机构负责人介绍了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并对工作规范等问题进行了自查。

时胜勋副教授代表未能的王岳川所长向与会者介绍了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的发展状况,北京大学书法艺术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其理论研究主要侧重于“文化书法”的研究,出版“文化书法丛书”,并每年出版以书代刊的年刊。周映辰主任介绍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的发展状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年,迄今已有三年半时间,每年举办国际音乐剧研讨会,以及音乐剧大师班。并推出了《大红灯笼》、《元培校长》等有一定影响力的音乐剧作品。陈均副教授对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做了介绍,其成立于20136月,是由文化产业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发展而来,现已正式独立运作,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负责人,主要工作是以北京大学通选课《经典昆曲欣赏》为中心,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及艺术家到北京大学授课,并举办大师工作坊、昆曲折子戏演出、清唱会等,进行立体化教学,并资助学生社团活动,在校园里推广和普及昆曲艺术。陈旭光主任介绍了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成立于2011年,偏重于学术研究和创意策划等工作,定期举办的“北大首映”活动、北大“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世界华语电影国际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的《北大学人电影研究自选集》丛书等都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中心策划制作的话剧《早安,妈妈》获得首届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今年已经在全国巡演了40多场。林一教授也交流了其正在筹备的国家文化对外传播基地的基本情况。

社科部基地办主任郭琳老师介绍了北大文科虚体研究机构的现状、类型和运行状况,要求各院系应加大对虚体科研机构的管理,尤其是在外聘工作人员、研究员聘请、经费管理、不能设立子中心等方面,要加大管理的力度,并要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规范研究机构合理合法地开展各项学术活动。此外,郭老师还现场回答了各虚体研究机构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