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陆羽茶经的审美价值——博雅艺术讲坛第39讲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陆羽茶经的审美价值——博雅艺术讲坛第39讲举行

5月15日晚7:00,北京大学第十届国际文化节系列活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第39讲——“陆羽茶经的审美价值”在艺术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此讲座由郑培凯——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教授讲授。


讲座开始前每个人都获得了由北京大学第十届国际文化节组委会为大家准备的讲座纪念书签。

 

 

郑培凯教授演讲

 


郑培凯教授为中国茶道正了名——茶道由陆羽开创,而非起源于日本。他提到了《茶经》的内容十分丰富,从种茶、制茶、喝茶、茶具等所有关于茶的事物全部变成学问。陆羽生平的趣事以及其在茶文化方面具有开创性让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郑教授又提到关于茶具的选择,更正大家之前普遍存在的误解,听众们获得了很多新知识。对于泡茶的水质问题,郑教授也有所研究,他为大家生动地描绘了欧阳修与张又新争论泉水排名时的情形,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之后,郑培凯教授从饮茶方法的分析谈到饮茶文化的历史变迁,对于饮茶文化所展现的审美感觉整体性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观众纷纷同郑培凯教授谈讨问题、合影留念。此次博雅艺术讲座系列活动是由国际合作部,艺术学院共同主办,旨在丰富校园艺术氛围,增强学校艺术教育。


【背景链接】


郑培凯:台湾大学外文系毕业,副修历史。曾任教于纽约州立大学、耶鲁大学、佩斯大学、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199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协办中国文化中心(Chinese Civilization Centre),并担任中心主任及教授,兼任香港艺术发展局顾问、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顾问、香港民政事务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民政事务局港台文化合作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博物馆文库学术委员会顾问、香港岭南大学通识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中国文化客座教授、逢甲大学特约讲座教授等职。研究范畴包括中国文化意识史,涉及艺术思维、艺术创作、艺术欣赏、评论与文化思维的关系和文化美学等。文艺创作以现代诗及散文为主。现今主要负责的研究项目有:二十世纪昆曲传承、陶瓷下西洋(12-17世纪)、茶与中国文化、经典翻译与文化思维等。


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起始于2004年,旨在“培养青年全球视野、共建和谐国际校园”,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办,是北京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是北大国际交流方面的一场年度盛会,也是彰显国际化校园和谐氛围的品牌文化活动。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已经成为北大世界展现中国开放脚步的一张名片。今年是北大国际文化节的第十个年头,她将以全新的视野为北大师生展现一个全新的中国与世界。更多的活动敬请关注新浪“北大国际文化节”微博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