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中国风,书写一段炙热的青春》方文山讲座成功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博雅艺术讲坛:《中国风,书写一段炙热的青春》方文山讲座成功举行

   20131122,博雅艺术讲坛第53讲,《中国风,书写一段炙热的青春》方文山讲座成功举行。台湾著名词人方文山携他的电影处女作《听见下雨的声音》光临北大,与北大学子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下午。

    方文山登台问候观众后,从他的中国风歌词创作谈起。在多年的歌词创作中,他从中国文化中吸取了大量的营养,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作词风格。他也向听众讲起他最新的电影拍摄经历,与学生们分享在摄影、剪辑、配乐等环节的技巧与个人感受。方文山坚持他一贯的中国风创作风格,在处女座电影《听见下雨的声音》中加入了中国风元素。他表示自己很欣赏汉服艺术,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影片,宣传汉服文化。为此,他请出几位身穿汉服的北大汉服社的同学。他们穿着款式各不相同的汉服,并娓娓道来汉服知识,让观众们一饱优雅别致的汉服风采。

    最后是与观众零距离互动的环节。通过有奖问答方式,方文山提出关于电影新作的问题,观众们积极踊跃而又有序的抢答,回答问题正确的十几名幸运儿得到了方文山亲笔签名的影片配乐合辑。

    讲座《中国风,书写一段炙热的青春》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了。观众表示,通过这次讲座不仅增添了对这位中国风词人的了解与喜爱,而且获得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新体验与新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