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全国学科评估报告出炉 我校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位居榜首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1月29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了2012年学科评估结果。


      报告显示,北京大学以16个学科第一的好成绩位列榜首,清华大学以14个学科第一紧随其后,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分别以9个和5个学科第一位居三、四位。这是我国10年来的第三次学科评估,前两次分别为2004年与2008年。此次评估,涵盖了全国391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235个学科。

 

 

 

 

学科排名第一高校分布情况

 

 
2012年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艺术学理论)


      在北京大学16个排名第一的学科中,艺术学理论等学科首次登上榜首,较上次排名有了大幅度攀升,反映出近年来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重视和支持艺术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显著成效。


      作为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的申报单位,艺术学院自2006年建院以来,坚持“道”与“技”并重、理论性与应用性并举、素养教育与专业教育兼顾的方针,注重中西汇通、艺术体验与人生境界交融,致力于培养富于北大特色的艺术学专业高层次人才。 经过多次研讨,艺术学院确定了以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为发展重心,拉动影视学、美术学和音乐学等学科协同发展的发展战略;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通过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科研能力等核心竞争力,提升学科员队综合实力;根据北京大学的研究型大学的性质,发挥北京大学重视理论研究和人文优势,着重培养艺术研究、艺术批评、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的高级人才和有深厚文化修养的专业艺术家等复合型的艺术人才。


      今后,学院将抓住机遇,拓展思路,团结一心,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估结果见:http://www.chinadegrees.cn/xwyyjsjyxx/xxsbdxz/index.shtml


延伸阅读:


      艺术学院学科建设简况

      1999年,开始招收艺术学硕士研究生;


      2001年,开始招收广播电视编导(影视编导)本科生,增设电影学硕士点;


      2003年,增设美术学硕士点;


      2004年,开始招收艺术学博士研究生;


      2005年,被批准设立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2006年,增设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广播电视艺术专业);


      2009年,被批准设立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2011年,增设艺术学(艺术史论)本科。


      2011年,艺术学升格为学科门类后,艺术学院获批了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等共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