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CACIE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 ——第二届国际艺术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02-21 阅读次数:


2月18日上午,CACIE(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2022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第二届国际艺术教育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论坛由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鲁迅美术学院(由沈阳市社科联和辽宁中韩文化创意产业高层次教育合作中心支持)共同承办。


本届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以“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为主题,邀请近4000名全球教育界及政府、企业、社会各界代表,共同聚焦全球教育发展之“变”,汇聚全球教育精英之“智”,催生教育引领社会发展的新动能。第二届国际艺术教育论坛聚焦“艺术教育与跨文化理解”主题讨论,促进国际艺术教育合作交流,促进社会福祉和跨文化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展位


上午9点,论坛开幕式正式启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任、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林一教授主持。林一教授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和帮助、对各承办单位及专委会各会员单位的支持与配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对线上、线下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进行了隆重介绍;并对各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单位代表、艺术教育机构代表、文化艺术产业界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永利副会长兼秘书长致辞

论坛首先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王永利副会长兼秘书长致辞。王永利在致辞中对本届论坛的主题契合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契合本届年会关于“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的宏大主题、以及契合艺术这一人类崇高精神追求的当代意义等方面予以高度评价,并对国际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专委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期望。


Francois Colbert院士致辞

彭锋院长致辞

杨扬副院长致辞并随后做主题发言


随后,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Francois Colbert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院长,上海戏剧学院二级教授、杨扬副院长分别发表了开幕式致辞。各位专家在致辞中抒发了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阐述了艺术教育发展现状及其在国际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分析了跨文化理解对于国家战略与全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非凡意义,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林一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做主报告


最后,林一教授回顾了专委会成立一年来的成就:专委会会员单位成员规模逐渐壮大、教育层次更趋完善、机构类型愈加多元;国际合作交流内容丰富、影响深远,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赞誉。她表示,在本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适应与改变——重塑我们的教育”的宏大主题下,探讨“艺术教育与跨文化理解”,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全球意义和现实价值;期待在后续的主题研讨上,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新智慧,形成理论体系,交上今年年会的精彩篇章。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在现场合影留念。紧接着,论坛专题研讨环节正式开启。


研讨的主题是“艺术教育与跨文化理解”,由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教授主持。林一教授首先发表了题为“艺术教育与跨文化理解”的主报告。在报告中,她重申了探讨艺术教育与跨文化理解的重大意义和价值;解读了在首届国际艺术教育论坛上提出的“大艺术教育观”的内涵、专委会的具体行动计划和理论逻辑;并倡议专委会会员单位和有志同仁联手合作,研究当下艺术对于人类社会的精神关怀以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担当的重要功能和使命等方面的跨学科议题。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教授演讲的主题为《上海戏剧学院与新世纪中国戏剧教育》。他基于对上戏戏剧教育专业的概况、定位、历史沿革的简要介绍,从特色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师资力量、教学科研角度进一步阐释,展示了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教育专业独特的培养模式、丰富的社会服务经验、丰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果等。


Ellis Jones教授主题发言


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前副院长Ellis Jones教授以Intercultural Arts Innovation and Education为题,回顾了与林一教授的合作历程以及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并以上海戏剧学院工作坊、中英国际少儿艺术教育沙龙、2017伦敦中国喜剧节为例,阐述了合作项目全过程的互动性,展现了艺术创新和艺术教育在跨文化理解和交流中的能量和魅力。


张尧教授主题发言


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张尧教授发言的主题为《用戏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他从戏曲艺术在中华文化中的定位、在文化交流中的作用、戏曲教育在艺术教育中的特点、以及在国际艺术教育中的担当等四个方面,从文化自信的高度,阐释了戏曲艺术在整个中华艺术版图的地位和作用。


陈祖言教授主题发言


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的杰出教授、宾汉顿大学戏曲孔子学院陈祖言院长通过线上形式进行Beijing Opera in Binghamton from CICO to CTAC演讲。他从“京剧和国乐课程”、“巡美演出团体”、“汉语桥在语言和文化学习中的重要作用”、“整合中西方元素的创意课程”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戏曲孔子学院的发展战略。

董宁女士主题发言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女士围绕《剧场空间的跨文化戏剧创作》主题进行了发言。在对剧场空间作用和跨文化概念解读的基础上,她提出,中国戏剧创作要基于优秀传统文化、要在开放变革中拓展艺术表达的发展路径;并强调,国际视域下的跨文化戏剧创作和艺术教育具有无可替代的功能和魅力。

Derek Miller教授主题发言


哈佛大学戏剧中心主任Derek Miller教授分享的题目是Theater With Borders:Tariffs, Visas, and Other Checks on International Arts。以剧院艺术为例,结合具体事件在历史形势下的演变,探讨了关税、签证和其他国际检查在国际艺术交流中的影响,并试图探讨最优解决方式。

娜木拉教授主题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教授发言的主题为《培思铸魂,笃志润德——中国新时代青少年音乐人才国际艺术教育成果》。娜木拉教授阐述了如何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注重传递榜样的力量,在全程育人中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袁禾教授主题发言


北京舞蹈学院二级教授袁禾以《北京舞蹈学院的国际艺术教育与交流》为题,从“以舞育人,培养国际化舞蹈人才”、“以舞会友,连通世界”、“用舞蹈讲好中国故事”三个方面,梳理了北京舞蹈学院在国际艺术教育与交流中的理念、表现与成果,强调了国际合作中的多边合作机制和“互联网+”社会发展新形态的创新模式。

孙亮教授主题发言


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团长孙亮教授分享的题目是《探索中国戏剧艺术教育国际交流的新路径》。她基于中央戏剧学院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情况和实验剧团的经验,探讨了国际交流的三条新路径:扩大原创剧目参与国际交流的比例,深度建立国际化创作和演出团队,国内国际联动,提升演出品牌质量。

李苒教授主题发言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外事办主任李苒教授以《在电影教育中推动“铁盒子里的大使”的国际交流作用》为题,从“着力发挥优质平台作用,有效提升师资水平和国际化”、“加强学生与国外院校的沟通交流”、“开展丰富多彩艺术实践活动,深耕特色品牌反哺教育教学”、“以生动影像讲述中国故事,发挥特色优势助力国家外交战略”四个角度介绍了学院与国际交流相关的做法和成就。


佟佳家副教授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教育系主任佟佳家副教授发言的题目是《在跨文化交流中促进综合大学艺术教育转型》。她以北京大学为例,阐述了综合性大学国际艺术教育的重要做法:一是在国际学术交流中扩展艺术教育的深度,二是在跨文化沟通中明晰艺术教育的态度,三是在国际竞争中激活艺术教育的高度。


杨曦副处长主题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杨曦以《中央美术学院来华留学教育与跨文化理解》为题展开分享,他基于其自身工作的实践和思考,按照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的基本过程,分三个阶段即来华前、入学前和入学后讨论了中央美术学院在深化来华留学教育与跨文化理解方面的经验。


杨波教授主持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杨波教授进行了《立足国际合作办学,探索艺术院校高质量国际艺术交流 ——以鲁美为例》的发言。分三点阐述了鲁迅美术学院国际交流的理念和形式,一是国际化布局、精准合作办学;二是积极推动深层次、多方位国际交流;三是创新中外交流多元模式。


在主题发言结束后,林一教授为论坛致闭幕辞。她表示,此次专题研讨会非常成功,无论是理论探讨还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成果展示,无论是基于经验的理论提炼还是基于实验创新的新思路,都形成了非常精彩的篇章。最后,林一教授以一首新创作的主旋律流行歌曲《宣言》,致敬所有从事国际艺术教育工作者以及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与传播工作者,并邀请作曲家林莫樵和中央歌剧院歌剧演员苓涓一起,与大家同唱《宣言》。正如歌词所唱:“无怨无悔的选择我们执着担当,风起云涌的世界我们信步前往”,坚定而悠扬的旋律为此次研讨划上了独特的句点,第二届国际艺术教育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