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3北京大学十佳微电影大赛开幕论坛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北京大学十佳微电影大赛开幕论坛举行

   6月6日下午,由北大团委、国际合作部、艺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校电视台联合举办的2013年北京大学十佳微电影大赛开幕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顺利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张莉鑫、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校电视台台长陈波出席活动。著名导演孙健君、徐铮、著名影评人谭飞、广电总局原副局长江平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系主任陈旭光教授以“接地气与爬云梯”为主题,围绕微电影到华语大片创作展开对话。活动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赵普主持。

 

  活动现场 

  陈旭光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对来宾表示欢迎 

    陈旭光教授首先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陈教授表示北大影视教育氛围浓厚,不仅有影视编导专业,还有学生们丰富的创作活动,电影协会、微电影大赛、影视创作协会等都为同学日常的创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参会嘉宾 

    江平介绍了中国电影目前的发展状况,也介绍了孙健君导演与徐铮导演的渊源。二位导演从电影《爱情呼叫转移》开始合作,之后都分别从原来的领域转向了导演领域。去年《泰囧》作为小成本创作以12亿的票房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奇迹。孙健君导演的《天机?富春山居图》也将以华语电影新的姿态进入到国际电影市场,他希望两位“新导演”可以借此机会在北京大学碰撞出火花,分享自己对电影的理解。

 

    在接下来的论坛环节中,徐铮导演结合自己创作《泰囧》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电影创作观念。徐铮导演指出导演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好的类型片,需要严格遵守许多成功电影的范例和规则,自己在创作过程中就仔细研究了世界各国尤其是好莱坞类型片的创作方法和编剧规则,边学习边创作,认真的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而对于《泰囧》的票房奇迹,他也表示有些意外,但也冷静的分析了《泰囧》能成功的原因——它能给更多的观众带来更简单的一种娱乐和文化体验。他把《泰囧》生动得比喻成了白米饭——看似平常但不可或缺。他的观点也得到了在场同学认可。

 

    孙健君导演为大家展示了新片《富春山居图》的片段。在文化产业的其他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之后开始电影导演的工作,孙健君导演也坦承这是一种挑战,他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我国电影未来发展态势的一种观点——中国电影生态需要改变,这种改变主要是以满足不同需求观众的类型片的创作为中心。他表示未来的中国电影应该是各个层次的类型片百花齐放。他希望《富春山居图》是他们的团队对中国大片的一种全新尝试,也希望得到观众们的认可。孙导演还对当下一些媒体对3D电影的理解提出了质疑,他认为真正的3D是观众感受不到3D的效果,而《富春山居图》也邀请了好莱坞著名3D影片《阿凡达》的特效师参与后期制作。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3D制作给观众带来不同的体验。

 

  嘉宾合影留念 

    此次十佳微电影大赛活动期间恰逢北京大学第十届国际文化节,因此也意义非凡。2013年是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的第十个年头。今年的北大国际文化节以“十年记忆:你看中国,我看世界”为主题,从“放眼世界”、“聆听世界”、“畅谈世界”、“改变世界”四个角度出发,力图全面呈现北京大学在国际交流方面的发展与中外学生风貌。随着校园文化的不断发展,“微电影”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表现形式以其成本小、传播广、内容多样、创新性强等特点为广大同学所接受。近年来我校学生参与创作的《女生日记》、《男生日记》等微电影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大学生活的精彩片段及学子心声,受到同学们的喜爱。此次十佳微电影大赛与第十届国际文化节相结合,力图通过镜头表现中外学生们眼中的北大,希望能够有更多海外留学、交换访问的同学和留学生带来更多具有国际视野的作品,从而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北大校园国际化,鼓励这种文化形式的发展和创新,推动更具时代性和创意性的校园文化发展。

 

    结合“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2013年北京大学十佳微电影大赛,以“青春?创意?梦想”为主题,鼓励同学们以故事片、宣传片、纪录片、音乐片等多种形式进行创作。本次论坛从学术前沿和产业发展的高度为本届微电影大赛开了一个好头。主办方表示,今年大赛举行期间将陆续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人士与同学交流,年底还将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为推动校园影视创作和发展,活跃新时期校园文化,推进北京大学国际化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