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红灯笼》“点亮”京城新年戏剧演出季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116日至20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大红灯笼》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这部极具中国古典美和东方韵味、又符合现代观众审美的舞台作品,不但成为2013年北京多场戏剧演出中的一抹亮色,更在探索中国原创民族音乐剧的道路上迈出了可贵的一步。

 

 

 

北京首演,专家观众好评如潮

 

116日,《大红灯笼》首演新闻发布会及首场演出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来自文化部、教育部、北京市委、北京大学等多家相关单位和部门的代表出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全国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叶朗,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中国文联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覃志刚,北京市副市长徐志军,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评论家李敬泽,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山西省大同市市长耿彦波,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人民文学》杂志主编、著名评论家施战军,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莫蕴慧,著名导演顾长卫,著名作家阎连科,著名作家李洱,以及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团长郎永春等共同观看了《大红灯笼》首场演出。

 

 

 

 

 

大幕拉开,似灯笼似鸟笼的巨大舞台、似低吟似倾诉的旖旎腔调把观众带入深宅大院的世界,和剧中人物一起体会她们的喜怒哀愁。充满东方意象的舞台布景和服装设计,既有古典之韵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再加上紧凑的剧情编排,演员精彩的演唱,相得益彰的舞蹈表演,无不牢牢地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不时引来现场热烈的掌声和赞许。

 

    一位当晚欣赏了此剧的北大教授“老马”难抑激动之情,赋诗一首《祝贺音乐剧大红灯笼挂京城》:大红灯笼挂京城,华堂金嗓放歌声。曲音别样中西异,语词雅俗古今同。千年人世生与死,一命轮回性及情。昨夜天桥未眠夜,群星迎晨东方明。

 

 

立足本土,致力中国音乐剧发展

 

 

《大红灯笼》演绎了一部原汁原味的中国民族音乐剧,但《大红灯笼》的意义又不仅仅是演绎了一部音乐剧。其在创作过程中对中国原创民族音乐剧道路的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更是难能可贵的。

 

 

身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导演在谈及剧目时特别提到:“我们在音乐和舞蹈上的设计充分发掘了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与舞蹈的精髓,糅合现代的戏剧手法。比如将戏曲中的水袖元素加入到舞蹈设计中,用富有节奏感的敲脚舞来表现鬼魅的动作等。”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正是该剧的一个重要创作理念,该剧舞美中出现的“京戏”“菊花”“紫藤花架”以及“井”等典型中国意象,大量采用了写意与写实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今天在中国上演的音乐剧,不少是从国外移植过来的。我们希望能够打造中国音乐剧,这些意象是典型的中国意象,它们能够很好地传达出中国性。” 编剧彭锋说。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在音乐剧创作方面的尝试也得到了苏童的肯定。他说,“音乐剧对于人们精神生活的贡献其实相当大,我们有一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都是来自于音乐剧。中国的音乐剧则要讲中国自己的故事,希望《大红灯笼》中的唱段也能被青年人广为传唱。”

 

 

据悉,该剧接下来还将赴河南等地巡演,未来更将走出国门,为中国民族音乐剧开拓国际市场进行探索和努力。

 

 

阵容强大,演员选用有新意

 

 

《大红灯笼》集纳了海内外一线知名编剧、作曲家、导演、制作人及编舞,共同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创作团队。其依托北大丰富的人才资源,邀请北大副校长刘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做艺术顾问;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作家王海平担任艺术指导。紧密合作的导演周映辰与执行导演科普兰伍德拉夫,一位是多年从事音乐剧教学研究工作,集创作、导演、表演、教学于一身的北京大学教授;一位是曾先后执导超过85部音乐剧及舞台剧的美国著名音乐剧导演、表演艺术家。还有曾担任多部电影及话剧作品编剧的北大艺术学系教授彭锋,曾多次出国访问并执教于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多所知名大学的舞蹈表演艺术家蒋今锦,创作过大量经典歌曲和剧目配乐的作曲家、音乐制作人捞仔,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王辛刚,中央歌剧院服装设计王钰宽,这些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才华精英们,共同为这部原创音乐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国著名歌唱家王丽达与先生汤子星,再次以“夫妻档”出演剧中颂莲与飞浦角色,演绎一段令人扼腕叹息的畸形恋,引来媒体广泛关注。二人以塑造为剧中人物为核心,积极探索音乐剧的“中国式”唱法,打破不同演唱方式之间的界限,精彩的表现深受好评。                                                                                                                                                                                                                                                                                                                                                                                                                                                                     

 

此外,音乐剧《大红灯笼》还创新性地启用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王盼、李丽饰演剧中三太太梅珊。这是中国原创音乐剧第一次启用专业京剧演员。对此,导演周映辰表示,剧中三太太梅珊的人物设定本出身“戏子”,两位专业京剧演员的神韵十分符合梅珊人物形象。剧中一段水准很高的京剧唱腔也成为一大亮点。

 

 

吸引了多位明星加盟与捧场的《大红灯笼》却一直秉承着剧目的“民族性”和“专业性”特质,其选用了大量专业舞蹈、歌唱演员,以保证剧目东方艺术风格的完美呈现。主办方启用了以民族舞蹈著称的甘肃省民族歌舞团,演员们美轮美奂的舞蹈为剧目增色不少,王丽达以民族歌唱家而著称,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教师、音乐剧舞蹈编导肖杰等更是在音乐剧圈打磨多年的“行家”……

 

 

人才培养,音乐剧推广重任在肩

 

 

剧目制作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拥有丰富的国内外音乐剧教学与产业资源,自成立以来充分吸收西方音乐剧教学与科研成果,致力于中国原创民族音乐剧的制作与研究,积极开展了音乐剧的学术交流、现场观摩、艺术创作、高端研讨等相关工作。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一直即秉承剧目教学与创作的需要,严格制定了“音乐剧人才培养计划”。由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家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国原创音乐短剧剧本征集大赛” 刚刚于近期落下帷幕,在16日《大红灯笼》新闻发布会上大赛评委施战军对其进行了系统介绍并宣读大赛获奖作品名单。中心定期开设的“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大师班”等系列教学科研项目均为推广、提高音乐剧的知识与技能做出了贡献。

 

 

在音乐剧《大红灯笼》中同样能看到中心对音乐剧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努力。例如与王丽达共饰颂莲一角的王未雨,就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通过学校表演课、短片拍摄等积累了大量表演实践经验的她,被导演周映辰看做一块璞玉,希望能“经过《大红灯笼》的排练与演出,能将她打磨成国内优秀的音乐剧演员,为中国音乐剧事业输送人才”。(摄影:张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