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宋庆龄基金会“中俄大学生一对一交流研习营”活动圆满完成

时间:2016-11-09 阅读次数:

       1022日至111日,艺术学院师生代表一行6人参与中俄大学生“一对一”交流研习营活动并圆满完成活动。本次研习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俄罗斯“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主办。在为期12天的交流活动中,艺术学院师生与贵州当地学生代表作为中方师生代表,同近20名来自俄罗斯顶尖美术院校的师生在贵州进行实地采风和学习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以贵州本地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主要的学习采风内容,研习营师生一行深入黔东南地区的少数民族村镇,实地走访了从江县高增乡岜扒和小黄侗寨等独具文化传统和民族特色的村镇,并参观学习了苗族、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的刺绣蜡染、古法造纸等工艺,并与大师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贵州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艺术学院高译副教授作为中方教师代表与俄方师生分享了关于中国传统绘画艺术观念的理论与实践,来自中俄两方的师生就该主题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研讨。活动中,艺术学院学生与俄罗斯学生结成“一对一”学习小组,共同进行艺术学习、采风和绘画创作,并完成了多幅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高水平的书画作品,得到了通行俄方师生的高度评价。

      
    此次活动系北京大学
-宋庆龄基金会圣彼得堡跨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的中国活动部分。该交流研习营以中外青年“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通过实地考察、授课研习、交流研讨、作品呈现等多种形式,使中外青年在短时间内能够共同完成一项看得见、听得到、有内涵、有意义的作品,旨在为共同专业领域的中俄两国青年人搭建深度交流的平台,共建友谊、牵手成长,乃至成为未来事业上的合作伙伴,成为延续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