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影视系研究生到人大附中开讲《电影鉴赏》课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自2011年9月开始至2012年7月间,一连两个学期,应人大附中的邀请,在影视系主任陈旭光教授的带领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电影学专业的多位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先后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初高中同学开设《经典电影鉴赏》一课。

这门课属于人大附中的正式选修课,一般第一讲由陈旭光老师讲授。陈旭光老师以《电影与人生––解析与电影相关的四个关键词:梦、窗户、镜子、寓言》为题,对开课宗旨、课程内容、结构与要求等作提纲挈领的说明。随后,每一次课再由同学们分别讲授,一般一次课讲解赏析一部经典影片。

2011年下半年第一个学期,由博士研究生肖怀德、刘胜眉、车琳三人主讲,毕业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现任中国人民大学讲师的苏涛也参与了课程讲授。他向附中学子介绍了武侠电影大师胡金铨的代表作《侠女》,并深入探讨了武侠电影的形式、空间与美学;肖怀德以香港电影《甜蜜蜜》为例,讲述陈可辛电影的美学特征;刘胜眉分别从电影的技术进步(从无声到有声)、电影中的个人与历史讲述、传记片的价值观三个角度,分析了《马路天使》、《阿甘正传》和《社交网络》;车琳则用《天堂电影院》、《美国往事》两部经典电影为同学们解析胶片的光影魅力。

2012年上半年第二学期,由硕士研究生周翠、王思泓、李雨谏三人进行讲授。研究生周翠从电影的唯美、深情,青春的细腻与羞涩,以及美国电影的精神内核三个专题讲解《情书》、《四月物语》、《功夫熊猫》;研究生王思泓通过对伊朗、印度、香港电影的介绍,与同学们分享有关电影语言、文化母题等专业知识;研究生李雨谏借助《摩登时代》、《雨果》、《英雄》,展示老电影与当代电影之间的影像魅力和审美差异。这门课程受到人大附中同学的热烈欢迎,两次选课同学都接近100人。在前日完成的课堂评分报告中更是高居人大附中诸多选修课的前位。

近年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一直致力于与北京市各著名高中的合作,努力为艺术学院的本科专业引进高素质的优秀中学毕业生。进著名中学开设受学生欢迎的专业课,让研究生同学在进行专业实践的同时加强学校及学生间的交流合作,是一种新的尝试。实践证明,研究生同学进入中学课堂,既获得了锻炼,也教学相长,能提高逻辑表达水平和教学能力。当然,这样做也是对北京大学、对艺术学院的一种很好的宣传,能够在高中生中加强北大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更优秀的生源。(李雨谏、刘胜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