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赏秋郊景,忆抗战情 ——记艺术学院16级新生秋游暨纪念抗战班团教育活动

时间:2016-09-21 阅读次数:

2016年918日,在清晨微凉的空气中,艺术学院16级的新生们会合在北大东门,在艺术学院副院长兼2016级新生班主任陈旭光老师和教务胡玉敏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新学期第一次秋游活动暨纪念抗战班队团体教育活动。
            

这次班团活动特意选在了“918”事变85周年,国难日,阴雨绵绵中的集体出游,自别有一番意味。

上午10:00,同学们到达了位于顺义区木林镇的浅山,游览了浅山步道和百草园。漫步于林木溪谷之间,同学们呼吸着秋日山间的清新空气,观赏道旁鲜艳的花卉。尽览北国美好山光水色。南方来的同学感受到了北国风光的雄奇大气。北方同学却觉得顺义京郊的山水还有着以往不太留意的秀媚优雅。虽有蒙蒙细雨,却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反而为出游增添了一份舒适凉意。正所谓,“冒雨游山也莫嫌,却缘山色雨中添”(苏轼诗句)。

中午,同学们在农家乐进行了休整,丰盛美味的农家乐午餐在视觉和味觉上都极大地满足了同学们,充足的菜量更是让人感受到农家的淳朴豪爽。席间,同学们由食物而引发了关于地域差异的讨论,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关系,让路程中的颠簸疲惫在笑语中消失于无形。
              

下午1:30,随着校车缓缓驶入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本次秋游最核心的活动——纪念“九一八”抗战,国难日缅怀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也就此开始。在纪念馆中,同学们为日军的罪恶暴行而愤怒,为抗战条件的艰苦而感慨;在地道中,同学们为抗日军民的智慧所吸引,更为他们创造一切条件坚持抗战的奋斗精神折服。陈旭光老师结合本次班团活动主题,对《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等经典抗战题材老电影,以及《鬼子来了》、《南京!南京!》等新电影进行了分析和解说,还对照了《辛德勒的名单》、《索菲的选择》、《钢琴师》等外国二战题材电影,引导同学们从文化的高度,战争、民族、人性等层面上加深对抗战的反思,以及对如何通过艺术作品表现战争等问题的思考,拓展了同学们对于抗战历史题材艺术创作的思路。
                

一天的秋游班团活动虽短暂,意义却不小。本次秋游班团活动只是艺术学院同学们丰富多彩的校园、集体、学习、生活的一抹点缀,一个侧影,但它带来的快乐与思索都将伴随着同学们日后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