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组织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新学期座谈会

时间:2016-05-10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组织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新学期座谈会

为了更好地完成访问学者培养计划,学院特别在新学期组织2015级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座谈会,希望听取学员们在学习和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将访问学者、进修教师的培养计划落到实处,2016年3月14日下午1:30艺术学院在理科5号楼434会议室举行访问学者、进修教师新学期座谈会。副院长陈旭光、访问学者及进修教师共计20多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访问学者班主任胡玉敏主持。
    
副院长陈旭光首先讲话,他表示欢迎大家来到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学术研究,在这一年里大家跟随导师,对自己的学术成果进行梳理和再思考。他说,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今天艺术学院是我们的小家,北京大学是我们的大家。来自不同艺术学专业的老师,有研究文艺理论、影视专业的、也有音乐舞蹈专业、美术专业、文化产业等学科。一方面大家向导师请教,学员之间要相互交流,分享专业思考。不仅可以提高专业的深度,而且互相取长,扩大自己的学术视野。另一方面,大家可以聆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参加学院的“博雅艺术讲坛”、“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等学院组织的相关学术讲座。还要学会利用北大图书馆的资料库,更好地获得本领域研究的最新成果。到临近毕业时,学院会组织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学术展演活动,包括学术论坛、书画展和音乐歌舞晚会,让不同专业的学员,汇报展现一年的学术成果和专业特色。我们在大艺术和大文化的概念下进行艺术学科的整合和发展,为我国艺术学领域的创新做出自己的学术贡献。

到场的访问学者踊跃发言,畅谈各自对访学期间的学术计划和工作安排。他们表示,学院浓厚的科研和学术氛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他们感谢导师的指导和帮助,相信通过为期一年的访学,无论在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上都有一定提高,为自己的学术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座谈会持续2个小时,大家依然意犹未尽。会后,大家到图书馆展厅参观访问学者迟恒滨的个人绘画展。

近年来,艺术学院到访的访问学者、进修教师人数逐年增加,学院经常组织班级进行学术研讨,外出参观艺术展览,积极促进学员之间的交流,尽量为到访的学员提供优质的服务。如在20151028日,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书法展就在学校继续教育部和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分别在图书馆和行政大楼举行了展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学院认为访问学者是我校宝贵的校友资源,是加强大学间交流的重要纽带,未来学院将继续为地方高校培养优秀的艺术学师资队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