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开幕暨主题峰会举办

时间:2014-12-08 阅读次数:
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开幕暨主题峰会举办

2014年112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等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隆重开幕。开幕式暨“艺术跨界、价值多元与文化创新”主题峰会于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馆举行。该论坛创办9年以来,致力于推介华语电影新人,鼓励华语原创作品,为华语青年影像创作者搭建一个展现才华的平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为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

此次主题峰会包括观看开幕短片、逃跑计划乐队献唱、峰会对谈以及开幕影片主创见面会与影片放映等环节。开幕影片是台湾影片《回光奏鸣曲》,此片获得今年第16届台北电影节最佳剧情片与最佳女主角奖,并入选釜山国际影展亚洲电影之窗A Window on Asian Cinema)观摩单元。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夏潮、中国电影家协会党组书记、主会副主席康健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接下来的“峰会对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主持,对谈嘉宾包括著名导演谢飞,著名编剧王兴东、郭俊立,北大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陈宇等五位新老电影人代表。

峰会对谈(从左至右:陈旭光、谢飞、王兴东、郭俊立、李道新、陈宇)

王一川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上谈及校园与电影人的关系,高度评价青年影像论坛提出的“电影工业从青年开始”的口号,“推介华语电影新人”的活动宗旨。他在简要回顾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八届成长历程的基础上展望未来,祝愿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著名导演谢飞认为,人类有两个大时代----大航海时代和大网络时代,在如今的跨媒体网络时代,导演的作品早已成为“视听日记”,青年导演不要束缚住自己的头脑,也不要唯影院最大。著名编剧王兴东则给年轻电影人们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说,创作一定要有真情实感,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写出好作品,“切忌无病呻吟”。其次,题材和立意要有创新,“跟在别人之后的就是跟屁虫,别人的成功就是你的坟墓”。此外,要找好创作形式,讲求内容与形式的结合。

李道新教授在对谈中着力表达了对年青一代电影人的期许,提出现在仍然缺乏让人眼前一亮的优质电影,鼓励青年导演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同时以著名电影大师费穆为例,提出艺术跨界的重要性与创造力,认为电影是属于年青一代的,这一立足点也正是本次论坛的核心意义所在。

陈宇副教授则侧重于谈论互联网给艺术带来的改变,基于对价值链和艺术产品价值的分析,展现出时代进步与发展对电影人的要求和契机,进一步提出这是“最好的时代”,相信“互联网能够改变一切”。陈宇导演作为青年导演的代表提出了来自时代发展的见解。

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50余名学生也全程参与了本次开幕式,在聆听了诸位资深电影人的发言与对谈后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论坛更面向青年一代的电影发展,包括安排的后续见面会等都将带来更大的收获。

第九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为期五天,除了开幕式主题峰会之外,各个环节也都有新的突破和表现。论坛将对互联网时代与中国电影产业生态、青年电影如何与市场面对面等话题进行深入对话。众多权威嘉宾的鼎力加盟,将为论坛呈现出更多不一样的气息和新鲜观点的碰撞。另外,除了在“我的学生时代”单元放映包括田壮壮、黄建新、宁浩等导演求学时期作品外,还将在金鸡百花影城、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北京电影学院三个场地进行免费影像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