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电影学术年会】嘉宾发言集萃一:开幕式及主旨演讲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中国电影学术年会】嘉宾发言集萃一:开幕式及主旨演讲

 张丕民——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今天我们来的各位,真正在一线的创作者寥寥无几,几乎没有出现。因为他们在“热运行”,停不下来。因为“热运行”,所以要有冷静的思考。今天恰恰来了非常多的电影学术界方面的专家,老一辈的艺术家,还有全国各个高校的艺术学院的专家们,就是这些人在冷静的思考中国电影的文化力和影响力。

 

    “热运行”的人想停下来,不容易。因为他们就在奔跑着,在你争我抢着。在这种情况下,冷静的这些人怎样把我们的研究思考、把我们的成果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理解和接受这个冷思考的成果,这我觉得是一个今天要解决的话题的一个关键所在。要使我们的电影人都深刻的认识到我们电影要想再发展,文化力和影响力是一个简练的标志。

 

    我们在座的诸位学者、专家们,真正冷静的思考一下,为什么今天很多作品没有思想,缺乏文化?我们分析美国的主流大片,可以说几乎每部都充分体现了美国的主流价值。美国同样在国际上占领了巨大的市场份额,我们今天的中国电影是不是必须要避开这条路?还是中国电影要坚定的走这条路?我的答案是后者,他们能够取胜,我们也一定能够取胜,只不过问题是我们怎么样把中国文化传给世界人,让人家听得明白,听得懂。

 

鲁炜——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副市长

 

    作为最为活跃、最具影响、最受欢迎的大众艺术形式,电影它承载着民族精神,展示着灿烂的文化,凝聚着思想精华,传递着价值观念,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精神力量,弘扬我们伟大民族的文化,推动电影产业的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讲,电影已经成为文化力的重要体现,推动电影的繁荣发展,已成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和重要途径。

 

    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加强电影和谐竞争力的发展,我有几点意见,与各位分享。第一,讲好电影故事,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第二,强化科技的运用,提升中国电影的表现力。第三,深化合作,扩大电影产业的辐射力。第四,造就名家大师,增强电影精英的号召力。

 

    去年过年的时候,各个市场媒体打出贺岁片,我请广电局把贺岁片的目录,请专家逐一论证,有哪个电影是真正的贺岁?贺岁至少让老百姓乐也好。我期待着今年在北京市场上有好的贺岁片。我今天在这里也发一个标书,欢迎大家投标。谁有好的贺岁片,我们会重赏。在春节期间,我把所有的媒体资源为他推荐,为他鼓舞,把所有的院线都来放这部贺岁片,让首都人民,乃至全国人民该一个真正贺岁的电影春节。我期待着有好的精品。

 

    什么是精品?它的主题是展示美,展示我们祖国的美,我们母亲的美。就是情理之外,预想之中,首先要有一个绝妙的故事,再加上一个好的编剧。第二,要有美的画面,要拍的很美,不要把垃圾堆拍出来。美的画面需要什么?需要美的拍摄,把光和影用到极致。第三,用美的表演、美的艺术家展示,要有美的音乐,要有美的旋律,现在电影不重视音乐,把电影都拍完了,然后找个人谱个曲。实际上,音乐要和编剧、导演一起创作,它要成为它内容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和电影的情节一起起伏,形成电影的灵魂。

 

    喇培康——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副局长

 

    造成国产影片在前段时期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中美有关WTO电影相关问题协议签订之后,美国商业大片立即乘势而上,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我们的市场环境、市场策略,甚至心态和认识都未能及时做出调整,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另外一方面,在好莱坞片冲击下,由于我们自身创作水平不足和营销能力的薄弱,造成了电影进口影片一家独大的局面。


     这场冲击是中国电影无法回避的任务,也是中国电影一次历史性的考验,我们应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总结世界各国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正视现实,提高实力,敢于抗衡,迎接挑战,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尽快缩短美国电影所带来的风险周期,务必保证国产电影的主导地位。


   
    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切实提高创作质量,促进电影创作繁荣。要充分认识和理解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必须把工作重点提高到质量上来,要打造出一批具备国际水准和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

 


    二是利用文化差异优势,大胆开辟创新之路。电影艺术在内在原理、技术手段与语汇系统虽然初创于西方,但是中国150多年的实践中,以5000年中华文化为魂魄,以中华文化独特性为主体,形成了中国电影独特的文化传统和艺术经验。我们应该充分把握电影创作规律,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传承中国电影的文化特色和现实主义传统,创新电影的美学经验和表现手法,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以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国产电影来不断引得观众的喜爱和支持。

 

    第三,合理调控市场档期,保证国产影片的放映空间。今年2月18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每年新增14部高新技术模式的美国影片进口,平均每月有两部到三部进口大片上影,全球分帐商业大片数量的增加,极大的挤占了国产影片的上映空间。为保证国产影片拥有充足的放映空间,必须在先有的条件和政策框架内制定相关措施,充分利用宏观调控手段,对全面电影市场档期进行合理规划。要联合行业协会组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能力,将影片合理分布于全年的各个档期,同时还要着力培育小长假的档期,充分挖掘这些档期的潜力,扩大国产影片的市场空间。

 

    第四,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国产影片的扶持力度。积极加强与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的协调与沟通,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对国产电影的大力扶持,一是力争在原有国产电影精品专项资金每年1.5亿元基础上将额度进一步提高。二是按照进口上交税额设立支持高新技术格式国产影片创作生产的专项资金,既为国产格式高新技术影片生产提供强大支持,又能够避免贸易争端。目前这些工作正在有序有效的推进之中。

 

    第五,进一步重视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光有高端设备,没有高端人才,是制约当前电影发展的瓶颈之一,我们要高度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与挖掘,深入研究电影人才成长规律和特点,探索建立培养、吸引、使用和激励的有效机制,加快培养一批既懂艺术,又懂技术,既懂创作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更好的顺应电影产业发展的需要,还要依托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高端专业型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拔尖创新型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评论家等,鼓励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形成人才辈出的繁荣局面。


  
刘伟——北京大学副校长

 

    目前,中国电影业正在快速成长,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电影的文化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已成为摆在中国电影业者面前的重要课题。随着电影产业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电影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不断提升变化的观众需求,中国电影如何进一步提升品质,探寻有特色、有感召力的文化表达方式,传播好自身的文化价值观,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更好的走出去,如何通过自身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构建和提升,进而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颇具学术理论和现实意义的研讨课题。

 

    庞微——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

    近年来,北京电影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发展的景象,电影产量持续增长,占据全国电影产量近一半的份额。电影质量显著提高,影片获奖保持全国领先地位。截止到9月底,北京市今年已批准电影备案600部、审查影片189部、电影票房超过11亿元,放映电影88万场、观影人次2600万。截止到目前,北京共有院线17条、影院129家、银幕697块、座位12.5万个。所有这些都继续引领全国城市水平。

 

    此外,北京成功举办了两届国际电影节,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2013年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首次设立主竞赛单元,评选出在国内外业界有广泛公信力和认知度的奖项结果。


    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也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积极就电影市场生态、电影创作走向、电影技术前沿、电影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不断发现并解决中国电影在新的形势下产生的新问题,为更好的搭建电影业界和学术界的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发挥电影学术科研职能,推动电影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杨永安——中国电影博物馆馆长

 

    关于本次学术年会主题的设定,主办方共同酝酿了长达半年之久,在研讨过程中,大家普遍认为电影既是商品,同时更是艺术和文化,电影生产创造价值,既要票房,要效益,但是不能仅仅停留在票房上。要保持持续发展,巩固国产电影取得的成果,要进而影响世界,还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影响力。这种竞争力、影响力从何而来?既靠物质上的硬实力,更要靠精神上的强有力,要靠文化软实力。为此,我们最终决定以电影:文化力与影响力作为本次年会的主题。

 

    电影人作为文化传承者,要通过我们的作品诠释丰富的文化内涵,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在赢得票房、吸引观众眼球的同时,要努力使作品更能打动和征服人心,从而承担起建设共有精神家园的任务。要想使看电影者受到文化熏陶,做电影的首先要自我熏陶,互相熏陶,有良知的电影创作者一定是胸怀艺术追求的文化使者,必然会着力处理好电影艺术属性和商品属性的关系,努力使电影作品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我们电影的文化力必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影响力也当更加广泛而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