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充当大学生电影梦的云梯 ——在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开幕式暨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5-09-21 阅读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亲爱的大学生朋友们:

  

  晚上好!值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开幕式暨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启动仪式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对这项活动的举办致以最真诚的祝贺、向各位光临北大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举办这次活动是要面向青年电影人、特别是爱电影的大学生朋友们。电影是一门以声光电影去感动公众的艺术,是具有浓烈的青春气息、富于青年特性的艺术。青年是电影创作、电影鉴赏和电影评论的生力军。特别是近年来,青年编导、青年演员、青年影评人、青年电影营销专家在电影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而且这种作用还会预示和延伸向电影的未来。可以说,青年不仅已经代表着中国电影的现在时刻,而且必将预示着中国电影的未来时刻。正是这样,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的举办,对于激励青年、尤其是青年大学生发挥电影艺术才华、积极投身于电影创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届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开幕式暨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启动仪式落户北大,同样意义深远。我们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已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开设影视编导十多年,培养了一批批影视编导及研究人员,这种培养可能无法同电影专业院校相比拟,但毕竟有北大自身的独特特色,这就是依托北大的深厚的人文学科专业传统和环境,培养有思想和具备综合素养的电影人才。如今我们的毕业生的电影创业与研究的足迹已遍布海内外。近年来我院又创办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方向,致力于发挥北大的人文学科专业优势,重点培育电影、戏剧和电视剧领域的编剧人才。我们还建设了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把电影人才的培养园地提升到研究生层面。我院每年举办的影视专业毕业生“学院奖”深受大学生们喜爱。今天,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启动仪式在北大举行,是对北大青年电影学子的最恰当的鼓舞和激励!

  大学能为电影艺术做点什么?我们大学教师应当和能够为大学生朋友的电影梦做点什么?这是我这些年来始终在关心和思考的一个问题。电影是一门创意产业,它的创作、制作乃至营销归根到底是需要创作者的兴趣和才华、甚至是天才的。兴趣可以培养,但才华或者天才能培养吗?记得有“创意产业之父”之称的名家约翰·霍金斯(John Howkins)说过,创意是一种天才,它是不能培养的,但可以激励。我基本上同意他的意思:天才不能被培养,但需要而且可以加以激励。不过,我还想补充的一点是,创意才能不仅可以被激励,而且可以被发现和持续开发。不妨想想,千里马当它刚刚只跑了十里左右的时候,正气喘吁吁,怎么能知道自己将来能跑到百里、甚至千里远呢!伯乐的作用正在于,凭借自己的慧眼能洞察千里马的未来潜能并加以鼓励。教师不一定都有着伯乐那样的神奇,但确实可以发扬伯乐精神去激励和支持大学生。我眼中的伯乐精神,是一种敏锐地发现和无私地激励青少年驰骋自己的想象力以实现其未来梦想的支援意识和持久态度。大学生如果本来已具备电影创作才华,但他们自己一时缺乏清醒的自觉意识;同时,他们即使有此初步自觉,但不仅不知自己的潜能究竟能有多大,而且更缺乏深入发掘和提升的毅力和条件、特别是物质条件,那我们做教师的正好可以运用自己的经验、见识、预见力以及责任感,尽力为他们做点什么,包括在大学营造出看电影、学电影、评电影和拍电影的优良环境,并且携手社会各界为他们的最初出发提供必要的精神和物质激励,正像今天的活动所做的。假如大学生的电影梦目前还远在高高的云端,一时间仿佛高不可攀,那么,我们大学教师就应当和必须充当他们的云梯!我相信,有了这样的一架架云梯,爱电影的大学生朋友一定能凭借自身的不懈奋斗而登上向往的高度!各位如果觉得我的话多少有点道理,那么,我想说的是,在电影人才培养领域,大学的使命就在于,持续地发现、激励和支持一批批青年电影人才,为他们驰骋并最终成就自己的电影梦想,提供最初而又最可宝贵的动力!

    最后,衷心地祝愿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开幕式暨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2015年9月20日于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