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全球化与民营影视企业的机遇”论坛并与横店影视签约合作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6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委托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全球化背景下民营影视企业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这是在当下国家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影视产业迅猛发展背景下,学界业界强强联手,推手影视文化产业大发展的重要举措。


    本次委托合作协议的签署以及合作项目的展开,是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北京大学关于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的总体战略,推动学术成果转化,积极与影视传媒文化机构等进行广泛交流协作,积极发挥北京大学“智库”作用的结果。


    签署仪式上,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与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志江先生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陈旭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研究指导实践,研究紧靠实践,研究提高教学,引领影视戏剧艺术与产业发展”的宗旨,肩负“推动电影、电视剧、戏剧领域的学术研究,打造北大影视戏剧与新媒体研究核心品牌,同时为中国影视戏剧与新媒体的产业振兴服务,引领全社会影视戏剧和新媒体文化价值和艺术内涵的发展方向”的使命。近年来,中心通过举办“新写作计划”、“影视创作季”等活动,大力发掘和培养优秀青年影视戏剧编导演人才;中心还通过在中国电影界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北大首映”为《龙门飞甲》、《画皮2》、《搜索》、《飞跃老人院》、《赛德克 巴莱》、《一九四二》等重要电影进行深入研讨和推介。


    此次双方委托合作关系的确立,将为中心近年凝聚积累的众多优秀的创意、编剧、导演、制作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也一定能为横店影视未来在项目策划、创意研发、剧本创作、营销宣传等多方面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刘志江董事长在发言中介绍了浙江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概况,作为横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商务部、财政部等部委共同授牌的“国际影视产品制作基地”。横店影视注重影视作品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投拍了战争大片《遍地狼烟》、喜剧《搞定岳父大人》、中澳首部合拍影片《寻龙夺宝》、电视剧《农民代表》、《秋霜》、《喋血钱塘江》、《虎山行》、《遍地狼烟》、《箭在弦上》、《仙女湖》等。第二部中澳合拍影片《幸福卡片》于5月17日在美国各大城市上映。公司首部中美合拍电影《一千零一夜》已进入紧张筹备阶段。


    刘志江认为,此次横店影视与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的合作,可作为影视产业“名校名企”合作的典范,在一个创意时代,需要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发挥高端智库的作用,为影视文化发展战略设计规划、项目运作、影视剧创作出谋划策。


    双方还就长远合作达成共识,拟共同举办包括学术研究、剧本创作大赛、“北大首映”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在签约仪式上,还宣布了美食文化题材、传奇性长篇电视连续剧《食经》作为首个合作项目意向的正式启动。


    到场嘉宾对双方的牵手合作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并围绕“全球化背景下民营影视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旨,就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与高校和民营影视企业的机遇和作用等的话题展开研讨。嘉宾们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在中国电影水平不断提高、产业不断完善发展的过程中,民营影视企业发挥了非常积极与重要的作用,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横店影视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此次双方的牵手合作,不仅可以将北大这一国内最高学府在学术研究及策划创作等方面的优势与横店影视丰富的创作经验及市场眼光结合起来,还对中国影视行业进一步推进学校与企业的深入合作起到了深远而重要的示范作用。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委员会秘书长张华,国家新闻出版与广电总局电影研究所所长刘汉文,中国电影海推公司董事长周铁东,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叶坦教授,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著名编剧张巍,青年编剧柳青、唐延智,青年导演毕志飞,横店影视签约的著名制片人王立年、王海斌、导演李云亮,以及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陈宇、周映辰、顾春芳等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新华社、《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电影报道》、《综艺报》、新浪、搜狐等媒体记者到场报道。(郝哲、李国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