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居其宏做客北大音乐剧“公益课堂” 解读音乐剧与当代舞台变革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居其宏做客北大音乐剧“公益课堂” 解读音乐剧与当代舞台变革

凡是观看过音乐剧现场演出或音乐剧录像的,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在欣赏演出的过程中和演出后内心都充满着、激荡着、喷发着浓郁的诗情,同时脑海里还萦绕着剧中一些优美的旋律。没错,这就是音乐剧的魅力。

4月21日在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音乐剧教室“公益课堂”中,邀请的主讲人居其宏教授,便让学生们享受到了这样一场艺术盛餐。

 

居其宏教授,是我国著名音乐学家,音乐评论家,现为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当代音乐研究及批评,音乐剧理论与批评,音乐美学研究,获得很高的学术成就,著作等身。此番作客到北京大学,居其宏教授说:“让学生们知道音乐剧是种什么样的艺术,使孩子们持久的去热爱它、喜欢它,对音乐剧的发展做一点普及工作,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在课堂上,居教授对欧美音乐剧的发展脉络娓娓道来,同时穿插了诸多经典音乐剧的片段,使学生们全方位领略到音乐剧的独特艺术之美。除此之外,居教授还联系当下,提出了音乐剧的市场化观念与产业化运作特点,对比介绍了欧美音乐剧与中国音乐剧在制作观念、营销战略、投资等方面的差异,指出了现时下中国音乐剧市场中存在的诸多弊端,使学生们受益良多。

 

这正是“公益课堂”的办学宗旨,通过“公益课堂”,将音乐剧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在全国进行普及活动,在教学与科研的同时,与更多的青年学生分享音乐剧的成果。居其宏教授同样对研究中心的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肯定:“现在中心成立不久,这么两三个月的时间做了这么多事情使我很诧异,感觉咱们中心有一种独特的活力,做了这么多事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不仅在做剧目,而且还在做音乐剧的推广,同时又在搞创作,又兼顾着音乐剧的普及工作,你们做的这些工作都很重要。”

 

居教授始终对青年学生给予很高的期望,此番也是不远千里,从南京来为北大学生们讲授这么一门普及入门课,在讲课之余对学生们提出了很多语重心长的建议:“音乐剧首先要多看一些经典型的剧目,这样就可以树立起一个比较高的欣赏水准,明白好的音乐剧应当是什么样的,另外对中国的音乐剧还要采取一种宽容的态度,因为它刚刚起步不久,各方面也还并不像西方那样经历了那么多年的发展,创作并培养出了那么多经典作品和大师。要多看、多了解、多思考,自己真心喜欢的音乐剧才是好的音乐剧,真正自己想买票去看的音乐剧才是好的音乐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