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博士后论坛

时间:2017-08-25 阅读次数:

2017年76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八届艺术学博士后论坛在红六楼215会议室举行。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艺术学理论系主任李洋教授,影视学系主任李道新教授,美术学系丁宁教授等出席了本届论坛。

艺术学院目前拥有在站博士后7人,其中5人获得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资助,1人同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另有1人获得2017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在站期间累计发表文章超过25篇。近几年的出站博士后,陆续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深圳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就职,共计2名博士后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荣誉称号。学院博士后队伍的发展和壮大从数量和质量都进入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



首先,王一川院长致辞,对在站博士后的学术研究提出了鼓励,希望学院的不同学科之间能够相互碰撞,在站博士后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再发展。王院长还介绍了北大博士后招聘自去年开始实施的两项改革:博雅博士后计划和导师自筹博士后政策。博雅博士后计划希冀用最优越的条件,吸引国内外优秀的应届博士生;导师自筹政策相对灵活,博士后可以每月办理入站。

随后的博士后发言论题富于前沿性、领域多样而学术性突出,涉及一般艺术理论、影视理论、中国美术的海外传播、近现代文学等研究领域。参与发言的博士后及其题目如下:邸含玮《新世纪中国大陆电影荒诞叙事研究》、周建朋《法国赛努奇博物馆中国绘画收藏考察记》、李一帅《论红色经典电影的翻拍与海外传播》、田亦洲《人生如戏”——试析西方理论话语影响下的侯曜早期影戏观》、刘汭屿《花谱时代的小说创作——作为品优文本的<品花宝鉴>文体研究》、王伟《华语电影的海外互联网传播研究——以英语电影网站为中心》。      

出席论坛的导师们从选题、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框架构建、内容阐述等诸多方面,对博士后的发言逐一评点,并给予中肯的学术指导和研究建议。丁宁教授作为合作导师代表,对全体博士后的演讲作了精辟的学术评点。最后,王一川院长总结发言,对博士后的选题和论证提出鼓励,并提出,“与其换台阶,不如继续台阶”,沿着一个方向往深处挖会往上走,希望博士后们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博士后们对各位合作导师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认可和感谢,纷纷表示这次论坛帮助自己解决了选题、论述和书写中遇到的问题,坚定了学术信念,是一次受益匪浅的学术交流活动。论坛还吸引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入站的博士后、博士生等旁听。在历时近四个小时的深入学术交流后,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