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青少年影视讲堂:推荐100部影视片》新书首发式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青少年影视讲堂:推荐100部影视片》新书首发式

2014年112日,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北大培文、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青少年影视讲堂:推荐100部影视片》新书首发仪式在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会议室隆重举办。这本书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持,邀请叶朗、黄会林、曹文轩、陈凯歌、韩三平、张宏森等为顾问,尹鸿、周星、孙立军、陆绍阳、彭吉象、李道新等二十位高校影视专家撰写推荐导语。此书是为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三部委联合推荐的100部影视片做的推荐、导读、赏析。

在首发仪式上,与会领导及嘉宾向来自人大附中、北大附中、101中学、民大附中的中学代表赠送该书,这标志着这部青少年影视普及读物正式与广大青少年读者见面。


 

教育部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中宣部影视处处长王强、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社科部副部长王周谊、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颜品、北大培文董事长谭晓白,本书顾问与推荐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际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主任吴冠平、电影学系教授陈晓云,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党委书记彭文祥,戏剧影视学院广播电视文学系主任李胜利,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以及北大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北大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等领导、嘉宾、推荐专家出席了发布仪式并做了发言。

首发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北大出版社总编助理、北大培文总经理高秀芹共同主持。

刘伟常务副校长在欢迎辞中表示,北京大学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提供给学生的教育绝不仅仅是学术上的,艺术教育和美学教育一直是北京大学校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个传统从蔡元培担任校长的时候就一直保留了下来。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成立近三年来,在校内外各界朋友的支持下,用许许多多实际行动继承和推动了这个传统,所展开的工作、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这本图书的面世,是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充分依托北大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全国著名高校的艺术人才、影视专家的资源,弘扬传统文化,探索文化创新的一次极有意义的尝试;也充分体现了北京大学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传播先进文化的优良传统;与此同时,本书的面世,也将对引导和教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刘伟指出,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学术平台,主办了多次重要的高端学术研讨会,对影视领域的热点、影视戏剧学科的重要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探讨,促进了中国影视戏剧研究和批评的发展。在大力推进影视戏剧学术研讨的同时,中心也积极响应北京大学关于发挥高校社会服务功能的总体战略,推动学术成果转化,积极与社会各级政府,影视传媒文化机构等进行广泛的交流协作,积极发挥北京大学的“智库”作用。尤其在影视文化产业的创意、策划、剧作等环节发挥优势,加大力度。这一次中心主编推出的图书无疑又是一个新的成果,在艺术教育的普及推广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教育部艺术教育司万丽君副司长也做了重要讲话。她详细讲述了三部委联合推荐100部优秀影视片工作的始末和宗旨,高度评价了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的工作,高度评价了《青少年影视讲堂 推荐100部影视片》的出版。她认为,在一个多元化、多媒体的时代,青少年思想品德、艺术素质的教育工作任务尤其重要而艰巨,我们必须借助于影视这样的生动活泼形象,为青少年喜闻乐见,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艺术样式。而著名高校的著名学者专家,放下身段,关注青少年成长,为广大青少年撰写活泼生动的推荐赏析更是值得赞赏。此外,大学与中小学联动协作,共同努力,开展艺术普及和艺术教育的工作,大有可为。




 

2013年7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向全国青少年推荐100种优秀图书、100部优秀影视片”活动。为配合此次活动,对青少年观看影视片起到正确引导及教育作用,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牵头,北大培文及北大出版社配合,组织业内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教授,策划组稿,精心设计、认真编辑,仅用了五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本涵盖面广,知识性、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的《青少年影视讲堂:推荐100部影视片》。该书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对百部优秀影片进行深入解读,一是影片解读,分析作品声画艺术,讲解影像蕴含价值,培育人生健全品位;二是经典记忆,经典台词穿越记忆,经典歌曲唤起共鸣;三是相关链接,链接影视作品与课堂知识,知行合一,寓教于乐。

首发式上,刘伟常务副校长、万丽君副司长、黄会林教授、蒋朗朗部长、王一川院长等向北京101中学副校长程翔,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王海玲,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团委书记刘炜,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田琳,北大附中初中部副主任方燕等中学代表赠送图书。受赠的学校代表们发表了热情的讲话,对此书的出版表示了高度的好评。

据悉,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北大培文和北大出版社还将发起“送书进中学校园”和“开影视鉴赏课到中学校园”等系列活动,协调部分专家教授进入中学校园开设影视欣赏课程或系列影视鉴赏讲座,为中小学生们赏析中外优秀影视作品,把普及艺术,深化人文素质教育的工作继续深入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