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影视喜剧美学暨尚敬导演喜剧探索”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影视喜剧美学暨尚敬导演喜剧探索”学术研讨会

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办的“新世纪中国影视喜剧的发展暨尚敬导演电视剧喜剧美学探索”学术研讨会,于526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

研讨会围绕著名喜剧导演尚敬的电视剧新作《小宝与老财》及其影视创作生涯(《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客栈》等)与喜剧美学风格展开。

会议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 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主持。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中国电视艺委会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电视》主编王丹彦,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颐武,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一川。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当代电视》主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德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潘天强,中国传媒大学电影所所长苗棣,电视剧项目评估研究所所长陈晓春,《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张国涛等近2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电视剧《小宝与老财》的导演尚敬出席会议、发言并与专家讨论互动。



 

电视剧《小宝与老财》是一部以抗日为背景,讲述了在军阀内乱至建国初期这段特殊年代背景下,一个假扮成地主佃户的小红军和一个富可倾城的老财主诙谐幽默,悲喜交加的斗争史。该剧将喜剧元素与抗日史诗题材相结合,表达了创作者对历史的反思和父辈的敬意,也是导演尚敬回归现实主义题材的重要转型之作。

尚敬导演首先介绍了《小宝与老财》的创作经历,并对个人十余年来的创作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从喜剧小品对于创作技术的锻炼,到“炊事班的故事”系列开启的情景喜剧的创作,再到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及其电影版作为个人喜剧风格的代表和个人创作的高峰,导演尚敬形成了个人独特的创作风格和喜剧美学风格,创作了大量优秀的、为大众所喜爱和关注的影视作品,引领了新世纪以来电视喜剧的创作风潮。此次,在《小宝和老财》中回到现实主义的天地里来,他打了一个比喻:“《武林外传》是讲池塘一群鱼在那活蹦乱跳,《小宝和老财》更像一条河,表达对父辈的敬意,把土地庄稼、革命战争与儿女情长结合做成一个喜悲交融的喜剧。”

尚敬将自己的喜剧风格总结为表演的狂欢性,并希望在坚持个人喜剧风格的基础上继续在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上进行探索,希望打造出朝气蓬勃、自由自在的喜剧。尚敬对中国的喜剧未来充满信心,并期待看到诙谐幽默的题材能够和宏大叙事题材一样,占有美学天地的一席之地。

与会专家围绕该片的创作、尚敬导演的喜剧美学风格,以及新世纪中国电视喜剧的发展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

专家们一致认为,电视剧《小宝与老财》在喜剧类型与抗战题材的表达上具有创新性。尹鸿则将冯小刚、尚敬、赵本山形容为中国喜剧的三大巨头,并认为,《小宝和老财》在尚敬所有作品中,其文学性最完善,具有非常鲜明的喜剧元素,但尚敬导演并没有把它当做一种喜剧作品,而是一部写实剧。丁亚平认为,《小宝与老财》通过对历史的陌生化,完成了历史认知的在场与转换,富有想象力,且完成度高。潘天强认为《小宝与老财》在对历史题材的处理上称得上是“化腐朽为神奇”,更加注重表达情感与爱,残酷的斗争也转化为一种自嘲。类型拓展方面,皇甫宜川认为《小宝与老财》是喜剧与史诗类型的成功结合,这种话语表达的转变正体现了其背后历史观的变化。

专家们同样就以《小宝与老财》,《武林外传》为代表的尚式喜剧风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张颐武肯定了尚敬导演对喜剧的创新,并定义“尚氏喜剧”为轻灵的本土喜剧,他认为,尚敬导演将故事本身的喜剧感和语言产生的喜剧感结合非常到位。肖鹰认为,尚敬导演把握喜剧的分寸,源于对“狂欢”和“间离”的融合,从而没有停留在闹剧的层面,而是通过间离实现了一种超越,从而达到了尚敬导演所重视的对于人的完整性的表达。苗棣教授就“尚式喜剧”在情景喜剧本土化方面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尚敬导演的创作没有照搬西方的固有模式,而是在把握其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本土化改造。张国涛在产业的角度,肯定了尚敬导演的艺术成就与产业贡献,认为尚敬导演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作品具有高成功率,具有探索精神的喜剧导演。

此外,专家们就当下中国电视喜剧的创作和产业的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丹彦表示,中国喜剧的实践道路比较坎坷,理论更滞后,本次研讨会的讨论有高度、有价值、有意义,而尚敬导演在喜剧探索上的自觉追求亦是难能可贵。王一川指出,二十世纪的中国电视剧创作,呼唤、需要并且产生了很多伟大的悲剧和正剧,但是相比而言缺少伟大的喜剧作品,以尚敬为代表的喜剧创作力量,让中国电视剧在微笑中面向二十一世纪。而好的电视喜剧,在通过挤压深度性取得喜剧效果的同时,更要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传统,幽默、感人而回味无穷,从而达到“兴味蕴藉”的审美高度。张德祥认为,悲剧是当局者的喜剧,而喜剧是旁观者的喜剧,喜剧不是闹剧,而是对人性的旁观。陈晓春指出,优秀的电视剧都一定程度上具有喜剧元素,喜剧之美,是智慧之美与荒诞之美的结合。饶曙光表示,中国民间文化具有丰富的喜剧基因,在把握中国传统喜剧风格基础上,要对喜剧的表现形式进行应用上的创新和开拓。

陈旭光在总结中认为,《小宝与老财》是我们这个需要喜剧,但喜剧风格、类型又远不够丰富的时代一道风景线,是当下偏重语言幽默机智的“冯氏喜剧”和过于夸张搞笑无厘头的“青年性喜剧”之外的独特存在,是“尚氏情景喜剧”的新开拓。它以夸张的喜剧狂欢风格对20世纪前半纪历史进行重新叙述,塑造了一个全新的开明乡绅的喜剧形象,一新我们对“地主老财”形象的“刻板印象”,并带出了对历史、社会、人生智慧幽默的思考。电视剧喜悲交集,“重口味”风格在语言狂欢和表演狂欢之间形成美学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