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务部赴艺术学院调研教学工作

时间:2017-10-25 阅读次数:

20171018日,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傅绥燕老师带队,副部长裴坚、刘建波、金顶兵、李祎(兼招办主任),教务办主任王卫、教学办主任王海欣、副主任冯倩倩等教务部领导老师一行八人到艺术学院进行教学调研。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艺术理论系系主任李洋、向勇、美术系系主任刘晨、教务员胡玉敏等老师在红六楼215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会。


首先,傅绥燕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她希望通过细致的工作调研,直接的对话沟通,和院系一起总结成绩,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她指出,在学校新一轮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背景下,教务部希望各院系根据学科特点、教学任务,融博雅教育与专业教育与一体,争创本科专业培养的新高度。在新的本科教学计划的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发挥综合型大学学科的优势,强化学科特点,引导学生主动探究,促进他们在知识、能力、品格等方面全面成长,积极培养跨学科引领未来的人才。

学院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陈旭光从学院学科传统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汇报了在专业设置、人才理念、教学科研、创作实践、就业实习等相关情况以及存在问题。他强调了王一川院长倡导的“从游”式教学理念,介绍了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等教学工作,包括本科生导师制、学生管理制度、本科科研、毕业论文和创作实践集奖励支持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有利于学院建立稳定的教学秩序,开展科学化、规范化的教学管理,最终为本科教学和全面育人服务。



副部长裴坚、刘建波、金顶兵和李祎分别从核心课程与学分设置、教学评估、教学管理与考试制度和招生工作等几个方面,对艺术学院以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要求和建议。

党委书记邹惠、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艺术理论系向勇、系主任李洋、美术系系主任刘晨等老师也分别发言,从课内课程、课外教学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学院发展状况,针对教务部的指导和建议,也向教务部领导反映了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教务部的领导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回应和讨论。双方都认为这是一次务实高效的调研座谈会,面对面的沟通效果显著,有利于将各项工作推向深入。

在学校教务部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学院一直以来承担学校的美育教学,在课内外的教学中营造了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艺术学院也积极探索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文化产业管理等方向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力图找准方向和目标,致力于培养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和可以“引领未来”的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