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首期“院长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4月29日上午,艺术学院首期“院长沙龙”在理科五号楼501举行,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艺术理论系主任彭锋教授与艺术学院本硕博共20余名学子一同参加了活动,围绕“艺术理论的学术成长道路”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王一川院长、彭锋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彭锋首先分享了自己学术成长中的经历和感悟。他以自己学生时期上过的两门课为例,讲述如何提高学术能力,掌握学术理论和学术方法。他在北大哲学系学习时,曾上过一门关于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的课程,用了整整三个学期来学习海德格尔的著作《存在与时间》的前半部分,并最终对海德格尔的现象学有了深刻了解。他由此讲到,我们学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最好先把一位大师反反复复地读懂。他又提到自己在耶鲁大学学习时的一门课。在课堂上,老师提供了非常多的阅读材料,通过大量的阅读,虽然没有获得特别多结论性的收获,但是却培养了犀利的思维。在这里,他不仅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还通过思考构建了自己分析学的思想体系,走到了现象学的反面。在这个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可以使他特别投入地开展学术工作,使研究过程变成莫大的享受。彭锋还诚挚地感谢了他的导师叶朗院长的督促和指导。 彭锋特别强调,学会做人是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他认为,有所追求的过程是最大的享受,在追求的过程中保持不断坚持、不要放弃的状态,成功将会是早晚的事情。另外,始终以学生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保持学习的姿态也非常重要。谈及中国当代艺术实践,彭锋教授认为要做艺术理论必须从当代艺术入手,接触艺术实践领域。在提问环节中,有同学问到如何成为一个策展人。对此彭锋教授回答说,一方面要去多看展览,另一方面也要学会去鉴别有实力的优秀艺术家,但归根结底还是需要长时间的艺术积累和对艺术真正的热爱。

活动最后,王一川院长从“课、书、思、路”四个方面对彭锋教授的发言作了精彩的总结,再一次为同学们梳理了学术发展的路径和方法。他认为,从彭锋教授的学术成长路线来看,我们应该学会听好课,看好书,然后进行深刻的思考,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道路,同时还要学会做人。同学们表示,“院长沙龙”给了同学们一个和学院领导、老师深入交流、多方互动的机会,对于学生发展和学院建设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院长沙龙”是艺术学院院领导邀请学院教师、校友与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共话学术发展的校园成长成才系列活动。沙龙由艺术学院学工办、团委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次,由学院领导轮值,邀请院内外教授和优秀校友,为同学们与学院沟通、助力个人成长创造平台。学院也将通过微博、微信公共账号将交流的内容及时传递给没能到现场的同学,全方位服务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