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讲座第九场《创意人生》成功举办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讲座第九场《创意人生》成功举办

12月11日,“人文之美”——2011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庆祝系列学术活动:北京大学艺术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九《创意、人生、钱途》在理科五号楼438举办。世界知名创意设计师、华人创意教父、包氏集团创始人包益民与观众们分享了他对创意,人生的感悟。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高翔参加了讲座。艺术学院博士党支部书记肖怀德主持讲座。

在讲座开始时,包益民先生就首先针对题目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他向在场的众多听众强调,提“钱”并不代表庸俗,尽管设计师往往会与潦倒的生活相伴,但是不意味着设计师只能过贫苦的生活进行创作,对于财富的追求始终是人生重要的目标之一,也应当是每一位创意设计者要考虑的重要事情。

“我自己原来成绩很差,在班里一直很糟,也从不听讲座,不过我现在知道自己失去了很多机会。而今天我讲的东西也很简单,只是角度可能比较少被提到。”包益民先生用质朴而真挚与听众分享着自己的经历,并通过自己的成长体悟将听众引向了讲座的重点部分。在随后的近两个小时中,包益民先生提出了不要因为没有钱就不追求好的品味的观点,告诫在座的每一位听众不要因为生活的不富有而放弃追求高贵的品味;建议各位听众在努力打拼的道路上“假装你已经很成功”,以自信的姿态迎接每一天;对于广大慕名而来的学生群体,包益民先生还建议同学们“离负面的人远一点”,才能坚定自己的理想,让自己为了梦想中的美好生活努力打拼。

除此之外,包益民先生还提供了另外一些十分中肯的建议,比如建议同学们多读点书,关掉电视,向同学们推荐了《人性的弱点》;建议每个人培养一个兴趣、坚持远大的理想;建议想要创业的人“要干事情就从一亿想起”,“有欲望才会有创意”等等。在讲座的最后,包益民先生还详尽而风趣地回答了许多听众的提问,为在座的广大听众无论是学生还是创业者提供了多方位的观点参考,使每一个人获益匪浅。

本场讲座是是2011北京大学艺术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从9月20日到12月11日,艺术学院组织了9场精彩的讲座。潘公凯、徐冰叶锦添等艺术大家的讲演为北大人带来了艺术感受与人文教育。本次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给广大同学提供了培养自身人文素养,加强创新创意思维,提升人生境界的难得机会。据悉,艺术学院在未来还将进一步规划各类讲座形式,为全校师生创造更好的艺术及美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