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联合举办2012 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12月16日,作为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中国作家》杂志社联合举办的“2012 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宣部文艺局影视处处长王强、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柳建伟,著名作家、编剧王朝柱、王兴东、秦天、全勇先、晓航、崔曼莉、王庆娟等,著名评论家、中央重大题材小组成员李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饶曙光,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张卫、北大中文系教授戴锦华、邵燕君,北大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李建军,以及中国制片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智等三十余位作家、编剧、评论家、制片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会议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 米吉提和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北大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共同主持。

 

  会议现场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首先致辞。他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影视与文学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影视对优秀文学作品的传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成为了文学作品为人熟知最有效的窗口。中国作协近几年对影视文学日益重视,国家领导也对影视剧本创作非常关心,要求我们看到影视文学对社会文化导向巨大的影响力。何建明还提到,影视与文学创作有不同的方法与风格,只有将这两者紧密结合、互补优劣,才能创造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希望此次峰会能针对现实问题多做有益的讨论,为推动影视文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著名编剧王朝柱和著名编剧、国防大学秦天教授都在发言中对何建明副主席所言“影视与文学引导社会文化风向”做出自己的阐释,他们一致认为当前的文艺作品缺乏对民族精神、社会公义的正面宣扬,过多地受商业和市场影响,不考虑作品在民族国家历史上的分量,不在意作品是否会有长久的生命力。73岁的老编剧王朝柱满怀激情地谈到:“我们不能以收视率、发行量为唯一的标准,《新青年》大多数印数都在2000份左右,鲁迅先生的小说当年也不过发行几千册,但它们的生命力、它们对历史的价值是无法用数字衡量的。我写了47部作品,支撑我的不是名利,而是对民族的关切、对祖国人民的爱。”秦天说:“我们谈影视总向好莱坞看齐,学习别人做大片,却不吸收大片的共同点:任何一部大片核心都是对人类普世价值的宣扬,包括邪不胜正、真情永驻等。中国电影要想走向世界,必须讲我们自己的故事,展现我们自己的精神。”著名编剧全先勇、八一厂副厂长柳建伟也同样认为,剧作界应坚决抵制“没有情怀、没有境界、没有常识、没有文学性”的作品,优秀的影视文学必须传递提升人生境界的正能量。

本次论坛中,不少专家就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北大中文系戴锦华教授提出:“文学与影视的结合是有矛盾存在的婚姻,要想让二者结合好,必须充分尊重二者传播介质与语言的不同,影视需要文学可靠的故事核。有人认为未来的电影将是数字奇观的世界,我却认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在于故事,因为我们的数码技术其实已经领先,但如果用优秀的技术包装一个好莱坞式的大片,反倒会将中国电影推向死亡。”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也与戴锦华有同样的观点,认为中国电影未来要在好莱坞的市场夹缝中生存,所能依靠的只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李道新认为应当从尊重电影的媒介特殊性的角度重新思考电影与文学的关系,重现界定电影的文学性。

在“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上,文学作品的影视改编成为了诸多编剧、作家们的热议话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首先从法律和制度上解读了保护作家原创的重要意义,并向与会作家、编剧汇报,他多年坚持呼吁的国内电影节设立“原创编剧”与“改编编剧”奖项已得到有关部门回应,请大家共同关注,保护原创。热播剧《浮沉》的作者崔曼莉用自身经历呼应了王兴东的呼吁,提到自己作品改编的电视剧违背其创作初衷等问题。事实上,作家对作品改编影视剧的结果缺乏控制力是当下诸多作家面临的问题,晓航、蔡笑扬、熊源、赵大河等作家纷纷提出,文学与影视有各自的语言、传播媒介、思维形式,影视改编的确不应困于文学作品的细节桎梏,但却应该认真审视作家赋予作品的核心主题、精神追求,不应低估观众的接受能力,更不应过于迁就低端市场。正如中国制片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明智所说,艺术与市场的博弈永远存在,只有在坚持原创的前提下走好这个钢丝,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陈旭光主任在学术总结时认为,此次论坛开辟了一个作家、编剧、评论家、制片人四方会谈的高端平台。论坛立足影视发展,大胆针对现状,力图为影视寻求扎实的文学根基;同时视野开阔,面对全媒体时代影视介质特性,在现代影视工业生产的背景下探讨影视与文学的新关系、新问题。

  合影

会议最后,由艾克拜尔 米吉提主编宣读了《2012 文学与影视高峰论坛会议共识》,表达了与会众人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振兴的历史机遇中,对电影与文学联袂,文学家、剧作家、导演、评论家、制片人携手,互相借力,互为推力,共同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创作出更多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群众的艺术审美水平,推动社会文化的与时俱进,担当起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历史使命作品的期望。

《共识》还指出,今后将继续举办论坛,以满足业界精英交流的需要,为文学影视事业的兴盛繁荣做出应有贡献。(文/王思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