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艺术季北大民族电影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5月17日晚6点40分,2012艺术学院艺术季北大民族电影展映周之“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民族电影展论坛”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召开。论坛由艺术学院李道新教授主持,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组委会主席、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牛颂,北京民族电影展组委会副主席、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饶曙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北京民族电影展组委会秘书长、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司永成,以及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的各位领导和北京民族电影展组委会各位专家、领导出席了活动。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来自李道新教授的中国电影史——民族篇课堂的专业必须课和同学课的全体同学。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午6点,在英杰交流中心前广场,论坛组委会还举行了一次颇具规模的民族电影海报展。本次展览收集了建国以来从“17年”到新世纪优秀的民族电影海报共20幅。这些海报依时间顺序一字排开,走在期间,让我们体验到一种穿越时光重现经典的视觉盛宴。

李道新教授在论坛开场致辞中指出,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举办期间,北京民族电影展组委会在北京大学结合李道新教授本人主讲的“中国电影史通选课”,举办了多场民族题材电影展映活动。学生们通过系统学习、观影及与电影艺术家的对话交流等形式对民族电影有了较为深入的感悟,受益颇丰。在此基础上,举办“北大学子眼中的民族电影”论坛,旨在获得新一代青年学子对中国民族电影历史、现状的思考,以及对本届影展以“当代中国新文化电影”为主题标示民族电影未来发展的认识。

李教授还特别强调中国民族电影在当下的中国电影中在总体地位和文化上的重要意义。他说,中国电影真正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民族电影将会是一个好的突破口。

论坛的十一位发言嘉宾都是来自于李道新教授中国电影史——民族篇课堂上的同学。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结合本专业的特性,对中国民族电影所反映出来的民族的历史和社会的主体性做出了非常精彩的阐释。北大艺术学院唐金楠老师做了致辞,他特别强调北大的兼容并包的精神在界定中国民族电影方面应该是一脉相承,只要是中国人的电影都是中华民族的电影。他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继续进行民族电影方面的研究。

论坛的第三个环节是专家和北大学子的对谈环节。对谈仍由李道新教授主持,对谈嘉宾是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组委会主席、北京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牛颂,北京民族电影展组委会副主席、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饶曙光。北大向来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著称,北大的学子们也是秉承了这一传统,他们无论在发言中和与专家的对谈中,都提出了对中国民族电影切身的关切和诚恳的建议。在发言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北大学子对中国电影发展的来内心的关注和对中国各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发展的焦虑。

牛颂主席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对北大学子在民族电影和民族文化事务上给予的热情和关怀表示高兴。他在解答同学们的过程中指出,中国民族电影的发展需要一个独立的展示空间,和特有的宣传方式。他说中国的民族电影所代表的是中国艺术电影,所以商业的模式并不完全适合中国民族电影的发展。在推动中国民族电影的发展过程中,政府会在各个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这也是为推动我国电影艺术高度不断进步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