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图书馆里的“葵园守望”——许江艺术展”

时间:2016-06-14 阅读次数:

由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葵园守望——许江艺术展”,将于201667日至612日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展出。同时,许江还将受邀担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本次展览分为两个单元,为北大师生带来许江历时十二年的“葵园”系列。第一单元以阵列般的“阅览台”展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十余幅葵园主题的油画长卷,这批作品以油画历史上罕见的观照方式和画面构成方式呈现出一个“横轴视界”,向中国画手卷中“游目骋怀”的观览传统致敬。第二单元以“群化”的方式展示百余幅抒写“葵园四季”的水彩作品,以及一系列“燃烧的花朵”一般的青铜雕塑。在北大图书馆,许江将特地展示他的创作手札,探讨画笔与文笔在当代艺术家身上的交汇。

与许江近年来在德累斯顿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华艺术宫举办的一系列超大型个展相比,这次展览规模较小,却以其“轻松和写意”更能发显出艺术家的文心与情怀。

 

一片中国写意的诗性大地

 

许江十二年画葵,以中国式的大写意笔法、农夫般的劳作,体味葵园四季,抒写诗性情怀,追摄葵园深处的生命远歌,形成一份来自葵园大地的视觉报告。许江的油画语言饱含着中国意蕴的笔性和书写特质,那登览眺望、叩问抒怀的士人情怀,经过当代绘画语言的转化,焕发而为画面上充满现代意识的东方意境。

许江的葵园并非风景画,他所画的不是风景而是大地。在他的画面上,葵的阵列熔铸在大地上,与大地浑然一体,被展示的风景重新返回到大地的沉默之中。这是对自然归藏之道的应和——天何言哉?天何言哉!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地的沉默中,四时行焉,百物生焉。

 

一个葵园里的人文守望者

 

作为教育者的许江,是一位葵园中的人文守望者。他秉承蔡元培、林风眠的衣钵,接续中国美术学院的历史文脉和精神传统,以“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学院精神,在跨文化、跨领域的大视野中营造“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育人模式。他以“空间营造与心灵塑造共构”的教育理念建造“象山望境”,重塑现代人群与自然的关系,凝聚成大学建造的当代“望境”。在汇聚着人文山水的精神家园中推动艺术教育的心性涵养,以现代书院的风貌格局,高扬东方艺术的诗性理想,铸炼一代人的追求和理想。

对许江来说,葵具有一种草根性。葵是原野上的拓荒者,它在大地上生长,它的生长又滋养着大地。最终,它的身体返回大地,成为大地的养分与资粮。葵因其草根而益发坚强,在许江的画面上,葵蔓生、交错、叠压、铺张,如同燃烧升腾的火焰。葵的坚忍,葵的激情,葵的奉献,正可作为当代教育者和人文守望者的精神肖像。

 

一段哲匠精神的可见之诗

 

许江是一位集育人和创造的使命于一身的匠人,一位融绘画与写作的情怀为一体的诗人。在许江的写作和言说中,艺术家的称谓时常被代之以“艺者”,之本意为“种植”,许江常把自己比作农夫。对他来说,画布即是土地。十余年以来,他在画布上耕耘劳作,经过数千支画笔反复地抹去重来、覆盖堆积,画布上的存在渐而成为画者的一方心田。这农夫般劳作着的艺者,在大地上踯躅潜行,渐而开辟出一条通往“哲匠”的道路。

像哲人般思考,如工匠般劳作。这条“哲匠”之路,逐渐发展出一种新的艺术视野,与那种在西方展览-市场体系与话语机制中塑造和激荡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全然不同。它从中国自身的历史脉络和精神传承中磨砺、生长而出,强调身心发动,以技艺开启心灵,强调知行合一,以哲思与艺行相生。这是从中国传统文脉中生成的一种心手相应、技进乎道的艺术观,同时也是从民学思想中、从中国乡土的生活世界中、从切身的劳作和上手的技艺中缓慢生长出的艺术感受力和创造力。

 

一份20世纪国人的青春写照

 

群葵即人,画葵即画人,许江以葵为一代人立像。20世纪中国社会历史的宏大进程中,“向阳花开”的一代人的集体命运,他们独特的身世和历史境遇,他们的生命经验与精神气质,通过“葵”这样一个曾经浸泡着青春印记的物种意象得以彰显,这是画者的心志,也是“葵”的使命。

许江这代人独特的历史感和存在意识,凝聚出一种现代性、历史性与主题性兼备的绘画精神。许江从中国20世纪波澜壮阔的社会进程中发掘出一种历史的势能,转化为个人表现的精神力量。许江把自己这一代人切身的生命经验,转化作历史的精神意象呈现于画布之上。对许江来说,葵的集体性的肉身恰恰体现了这代人的“历史性”——不止于“世代的心情”,而且是一种“我在其中”的历史,一种生命历程和存在经验共同构造出的历史的情意结,同时也是从历史熔炉中锻造出的一种独特的精神品格。

 

展览期间,还将组织一场“葵园守望:许江艺术中的历史性与精神性”学术座谈会,许江本人将在北大发表题为《意匠》的学术讲演,表达一位艺术家的人文情怀和守望之职。通过许江的绘画,通过围绕“葵园”的讨论,意在唤起不同世代对于历史的感觉与思考,唤起大家对历史之“有我之境”的理解和热情,更重要的,是要唤起一种以艺术劳作深耕中国社会的民学精神与人民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