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开讲 《牡丹亭》首席唱念指导开场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3月13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第一讲——“青春创意与传统典范”在理科五号楼438室举办。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昆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副会长周秦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描写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2003年,周秦老师应白先勇先生之邀担任青春版《牡丹亭》的首席唱念指导,这次讲座是青春版《牡丹亭》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


主持人开场后,周老师现场演奏了《游园惊梦》中的经典曲目。周秦老师通韵律,工诗文,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一曲毕,周老师对汤显祖《牡丹亭》的各幕戏的主要情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曲折的剧情与深邃的感情穿越时空,在周秦老师引人入胜的讲解中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周秦老师学贯中西,站到时代的高度上审视中西方的文化品格,最终回归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上来,阐述了青春版《牡丹亭》的产生契机与精神追求,给在场观众以深刻的艺术震撼。


博雅艺术讲坛是艺术学院指导的品牌讲座活动,为提升文化品味,丰富校园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青春创意与传统典范》讲座作为2013年博雅讲坛的开山之作,在参与者之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众多同学表示要继续参加后续的相关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与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