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4年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学术展演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5月26–28日,“燕园雅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结业展演活动”在北京大学举行。该活动包括学术论坛、书画作品展和音乐晚会三部分,也是2014年北京大学博雅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


 


5月26日上午9时,“燕园雅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在图书馆艺术厅举行。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副院长向勇副教授、美术学系李爱国教授、访问学者班主任胡玉敏老师、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等共计70多人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其中,参加的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来自书法专业的有刘长国、李文宝、姚强、牛志敏、肖华、耿仁坚、欧阳强、刘德兴、李波辉、丁永明、王付利、朱海峰、马建中、李彬、何满宗、徐双喜、马子恺、何济洲、钱卫清、赵立新、黄鸿琼、王好君、王宏、段国梁、孙向群、陆连国、胡志平;来自绘画专业的有李胤杰、马平、谭丽华、曲艳玲、林启泉、王伟、梁荣辉、寇凌燕、姜鲁沂、李芳;来自摄影专业的有李华春。这次展览的作品共计100多件,包括书法、绘画及摄影等艺术形式,包含草书、行书、楷书、隶书和篆书等书法作品以及人物线描、山水画和花鸟画等书画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学员们在这一年的访学过程中在创作理念上的突破和与时俱进的艺术追求。

王一川院长在开幕式上对此次活动表示了祝贺。他指出,艺术学院目前有艺术学理论系、美术学系、影视学系、音乐学系四个系,学员们有机会将不同艺术门类融合切磋、相互濡染,从中获得美学理论的滋养并运用于艺术的审美创作中。在这短暂的一年中,学员们贯通学习、相互融会,有助于他们今后在艺术道路上进行拓展,也有助于他们完成艺术道路上的一次次腾飞,找到未来艺术的自我语言,成为具有跨学科拓展及跨媒介艺术交融能力新型人才。向勇副院长也对大家的顺利结业表达了祝贺。他指出访问学者是北大一道独特的风景。大家来到北大,一方面在艺术实践上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在艺术理论上融会贯通。学员们在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中提升了专业能力,在理论上提升了人文素养,同时养成宽阔的艺术视野和胸怀。李爱国教授也希望大家继承北大的文化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在艺术道路上不断追求更高、更强、更好。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理论、美学经济与文化产业”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图书馆举行。学员们围绕自己的研究成果,积极发言,热情交流。乔志强教授的主题是《中国现代形态美术史之建立》,马建中老师的论题《巩县石窟北朝造像题记书法研究》,薛星慧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课题研究成果《走向视觉深处的博物馆解说设计》等等,在场的学员们分别从音乐理论、民族民间美术等艺术的各个门类阐述自己一年来的燕园研修的心得与艺术追求。

近几年,在学校及继续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艺术学院领导和全体老师的支持下,北大艺院之乔木蒙岁岁浇灌、代代栽培、上沐天恩、下接地气、中承人意,百余年来根愈深,叶愈茂,终引来百鸟日日啼鸣不已,雅音月月绕梁不绝之胜景。27日晚,以《燕园情》为主题的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王一川院长、邹惠书记、向勇副院长和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余锋教授等校内外嘉宾共同欣赏了此次音乐会。访问学者的节目中有中国音乐学院钢琴系教师柯刚带来的《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作品338 、《浏阳河》《百鸟朝凤》;有云南大学黎敏和深圳职业学院的陈燕共同演绎《查尔达什舞曲》;有北京电影学院的孙立的微电影《花鼓·梦》;还有特别邀请了艺术学院的本科留学生和中国音乐学院的学生共同演绎的由谭丽华编舞的《欢歌》和《清风荷塘》,其中。整个晚会是传统与现代结合,古典与经典相映。最后,全体访问学者在大合唱《燕园情》中落下帷幕。

 


 

眼底未明水,心中黄河月。今天我们相会在北大、明年再会北大。相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带着在燕园浸染的学术智慧,将会在未来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研究生涯中勇攀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