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合办2013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合办2013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11月7日,由横店影视产业协会与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合办的2013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横店论坛在横店影视城国贸会堂海纳百川厅举行,来自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的入区企业代表、来自高校学界的专家学者、来自香港的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共计200余人出席。

 

2012年,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横店论坛于2012年首次在被称为“东方好莱坞”的横店举办,以“打造产业链条,推动集聚发展“为目的,密切关注影视产业发展的潮流前沿,旨在开拓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本次论坛围绕“‘中国梦·影视梦’––中国电影产业未来走向的主题展开,积极探讨了未来中国电影的走向与发展热点。

 

风潮涌动的影视产业是中国市场产业发展的一出重头戏。近年来,从魔幻大片《画皮2》、《西游降魔篇》到《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小成本影片从《人再囧途之泰囧》的异军突起,到青春题材《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小时代》的热议不断,等等,这些影片不断刷新着中国电影票房的记录,创造了一个接一个的票房奇迹。

 

然而,这些“卖座”但不一定“叫好”的电影是否喻示着中国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呢?来自高校、影视业界的学者、导演、编剧、制片人、企业家等齐聚一堂,把脉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共话未来发展。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主持了主题演讲与自由论坛环节,并以《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走向》作了开篇演讲,围绕艺术、产业、文化等多方面内容进行了阐述。陈旭光说,中国文化“不语怪力乱神”,在电影上“成人味”过浓,主题偏严肃、想象力不发达,青春成长、科幻、魔幻类电影比较缺失。针对不断年轻化的观众市场,未来的电影中,青春题材、喜剧风格和魔幻类型电影将会是比较重要的热点。

 

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结合当下,细致分析未来热点题材的可能性与可行性。作为一家后起之秀,出品过《是连33天》、《搜索》、《悬崖》、《辣妈正传》等影视剧的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电影制片总监田甜则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分析总结了电影、电视并驾齐驱的秘密。著名香港电影事业家、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协会永远荣誉会长吴思远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从创作自由、市场开放、娱乐观念、制度经验等多方面、多角度把脉中国电影现状,令人深思。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殷旭则从影视服务意识的角度,作了《横店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中应起的作用》的主题演讲,殷旭从提升横店影视城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入手,将已经着手实施的民国街、春秋城、梦上海等规划建设,建成后拍摄、影视、旅游互不干扰的优化设计,以及摄影棚、高星级酒店、演员公会等配套服务,一一呈现在与会人员面前。引起了与会人士的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