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9年北京大学-康奈尔大学-北京电影学院艺术学理论工作坊” 正式启动

时间:2019-06-19 阅读次数:
-->

6月18日,北京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联合主办的艺术学理论暑期工作坊在北京大学正式拉开帷幕。康奈尔大学人文学社主任、英语与比较文学教授、Rose Golden 新媒体艺术资料馆馆长Timothy Murray,表演与媒体艺术系教授Amy Villarejo,艺术客座副教授、跨媒介观念艺术家Renate Ferro;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院长,刘晨副院长;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理论系赵斌副教授;以及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的艺术理论和艺术批评青年学者,相关行业的青年研究者出席了开幕式。

 

工作坊全体导师及学员合影

 

开幕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刘晨副院长主持。作为本次工作坊的东道主刘晨副院长对到场的专家学者以及青年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工作坊的流程进了行详尽地介绍。在谈及本次工作坊的举办宗旨时她指出:工作坊面向海内外艺术学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旨在助力艺术学理论学科共建,联动海内外艺术学发展。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刘晨副院长 主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他指出这是三校联办工作坊第一次在北京大学举行,工作坊录取的学员拥有不同的学科和工作背景,希望以此促进对话、增进交流,从而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也期待工作坊能够不断进步,产生持续影响。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院长 致辞

 

在谈到工作坊的研讨焦点时,康奈尔大学的Villarejo 教授说:“我们一直努力促成艺术家和理论家之间的对话,这次的工作坊是将艺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促进跨学科和跨背景交流的好机会,非常感谢大家的到来并且十分期待未来两周与各位的对话。”

 

康奈尔大学教授 Amy Villarejo 致辞

 

Murray教授也表达了对工作坊的期待:“我希望我们能够在一个轻松的氛围中完成这次令人兴奋的工作坊,也希望来自不同背景的同学都能勤于思考、敢于发声,在交流和对话中互相启发,从而生成对艺术领域前沿问题的新认知。”此外,Murray教授谈到自己十年前曾经在北大进行过讲座,这里的师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次回到这里让他感觉熟悉又兴奋。

 

康奈尔大学人文学社主任、英语与比较文学教授Timothy Murray 致辞

 

据悉,此次工作坊将以主题讲座、文本研讨、艺术家交流与美术馆考察为主要形式,涉及艺术与技术、新媒体艺术、后人类时代、生态美学等诸多艺术学前沿问题。